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宋韵流芳 60余件南宋官窑瓷器作品惊艳亮相区档案馆

[ 宣传 ]    
2023
07-12
17:27

一件件瓷器记载着悠悠历史长河中南宋官窑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书写着传承人的挚爱深情。今天上午,迎亚运·展宋韵——南宋官窑传承与创新展览在萧山区档案馆举行启动仪式。

      展览上,潮涌、器与花、玉玲、石榴尊等14位大师创作的60余件作品惊艳亮相,每一件瓷器都熔铸着匠人的技艺和审美,蕴含着南宋官窑的发展历史,是一件件有形的实物档案,多维度呈现了南宋官窑“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极简美学。



“以前我觉得南宋官窑就是瓶瓶罐罐,今天来看展,我看到了大师们的创新作品,设计出十二生肖等作品,这是利用南宋官窑的载体宣传和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一位前来观展的市民为这些作品点赞。

“此次展览让萧山所有参与南宋官窑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的作品进行集中展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国荣向展览爱好者介绍作品的同时也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把作品展示给大家,让大家感受南宋官窑的陶瓷艺术魅力。

据了解,本次展览通过“南宋官窑的制作工艺流程”、“南宋官窑的恢复历程”、“器与花献给杭州第19届亚运会部分作品”、“官窑12生肖系列作品”、“香道、文房、茶道系列”五个主题单元,探微南宋官窑的前世今生。

萧山区档案馆希望通过展览,让广大市民近距离领略南宋官窑器物之美,文化之韵,进一步了解南宋官窑的传承脉络,展望南宋官窑的发展方向,同时借此为萧山留下一份珍贵的非遗档案。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通讯员 王金金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