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根本挤不进!”新塘街道曹娥孝善文化节现场,堪比“五一”出游,还有网友现场直播……你去赶场了吗?

[ 文教卫 ]    
2023
07-10
14:33

“挤不进,根本挤不进!”昨天上午,在罗婆桥横河岸边,人头攒动,锣鼓喧天!

图片

大家围在河岸边,或举起手机,或抱起小孩,或大声呐喊,一起为彩龙舟表演加油助威,现场气氛好不热闹!

这是“民间民俗·多彩浙江”2023新塘街道曹娥孝善文化节彩龙舟表演现场的一幕。

现场,参与划龙舟的龙船共有三条,分别是姚江岸黄龙、文源青龙和浙东金龙。三只彩龙舟,造型独特,舟身五彩缤纷,龙头摇曳、龙尾荡漾,煞是好看。

图片

随着龙舟点睛仪式的举行,现场欢呼声响起,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彩龙舟表演正式开始!

图片

图片

每条龙舟由14位桨手、4位锣鼓手和2位掌舵手组成,一人在船头指挥,一人在船尾掌舵。龙舟在河面上驶过,鸣锣声、击鼓声、呐喊声,响成一片。

图片

图片

人群中,一身黑衣的蔡先生显得十分兴奋。他踮起脚,高举手机开启了直播彩龙舟表演。近20分钟的直播下来,观众总人数达到了400余人。

图片

“很有意思!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么有文化底蕴的民俗!”蔡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今天是第一次直播,没有任何经验,就是想把家乡的文化分享出去。

据了解,每年的农历五月廿二,是孝女曹娥投江日。在曹娥的外婆家——新塘街道金家浜,当地百姓以曹娥投江寻父的孝德为荣,就以划龙舟的形式纪念这位“孝女娘娘”,弘扬中华民族的孝善美德,一直延续至今。

这项习俗起源可上溯到越王勾践二十四年(公元前473年),也在2008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仔细观察便可发现,与其他龙舟有所不同,彩龙舟上插上了彩旗,还写有“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等吉祥之语。新塘龙舟除了纪念“孝女娘娘”外,更有祈福、镇邪、消灾的意义。

图片

此次文化节,除了重头戏彩龙舟表演外,还举行了乡贤共富基金签约仪式、曹娥孝善基金揭牌和新塘街道“十佳孝女”表彰等活动,为大家送上了一场民间艺术与孝善文化相融合的文化盛宴。在现场,市民朋友们还能游览华云寺,了解“孝女娘娘”曹娥的故事,或者逛一逛非遗集市,领略萧山本土非遗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萧山区新塘彩龙舟竞渡是2023年“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彩龙舟巡游暨运河两岸四地共富民俗文化节以“萧绍一家 同舟共富”为主题,展现萧绍文化魅力,凝聚萧绍四地协同发展的特色精神文化符号和共富标志。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包丹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