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多退少补”的个税年度汇算本月底截止

[ 杭州 ]    
2023
06-06
07:50

“多退少补”的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将于本月底截止。还没有办理的市民抓紧时间。什么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2022年度退补税怎么办理?

据悉,年度汇算是将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以“年”为一个周期计算出应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再减去纳税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

根据往年汇算清缴的情况,有人需要退税,有人需要补税,还有人不退不补,到底如何计算“多退少补”的纳税额?

来看一个计算公式: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已预缴税额。

2022年度个税汇算清缴有哪些新变化?

具体来看,退税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在“可享受的税前扣除”部分,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个人养老金等可以在汇算中予以扣除的规定;此外,今年还新增了对生活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退税的规定。

办理方式也很简单,打开个人所得税APP,在“2022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点击“办理汇算”后进入下一界面,逐一核对收入信息、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银行卡信息等,确保信息准确。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同的计税方式会影响纳税金额。市民朋友可以通过个税APP先选择其中一种,然后不要点“确定”,退出后再选择另一种计税方式查看交税情况。对比看看哪种更划算,就选择哪种计税方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