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长三角这个“最亮点”如何更亮

[ 国内 ]    
2023
06-05
11:11

《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段往事——

在2003年浙江省党政代表团的长三角之行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向上海有关领导提出倡议:在现有基础上,建立三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层的定期会晤机制。两年后,倡议得到实质性落地。2005年12月25日,首次长三角两省一市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杭州西子湖畔召开。2008年,座谈会首次邀请安徽参加,两省一市变三省一市,自此成为惯例。

今天开始,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议事会,今年的主题是“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相信这又是一次承前启后、深化推进的“多向奔赴”。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长三角区域三项重要使命: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在众多城市群里,长三角的优势特长究竟在哪里,短板挑战又有哪些?未来该如何扬长补短,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火车头”?我们一起来聊聊。

图片

杭州图源:视觉中国

说到中国区域发展战略,有一个“3+2+1”的概念,即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其中,2018年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为什么是长三角?拉长时间轴,摊开中国地图,就能看出长三角之所“长”。

首先,领改革风气之先。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发轫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到苏南模式、温州模式,从浦东开发开放到启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历程,本身就是一场全民参与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如今,逐浪数字化之巅,又成为全国产业数字化领跑者,三省一市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国近三成。

其次,居开放格局之重。长三角位于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T”型交汇点,陆海协同链接全球,一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重地。早在20世纪30年代,上海就成为远东金融中心;90年代,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开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新篇章。近年来,无论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提升发展,还是遍布世界各地的浙商、吸引外资频频“加码”的苏州,都充分彰显长三角开放经济“压舱石”的重要地位。

再者,秉江南文化之脉。江南自古繁华,一声“江南”,意韵万千,铺陈演绎中华文化的精华。长三角山水相连、河湖相通、人文相亲、生态相依,名山有黄山、钟山、雁荡山等,名湖有西湖、太湖、巢湖等,杭黄高铁一路串起7个5A级景区。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始终追寻“诗意栖居”的境界。江南文化自成一格、风雅流淌,成为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标记、文化纽带,吴风越韵也好,徽派海派也罢,都葆有人们对“诗画江南”美好生活的想象。往来都市山野、江海湖溪,漫步水乡古镇、小巷园林,移步换景,可以说无处不江南。

最后,显体制活力之能。务实重商的治理模式,藏富于民的政策导向,活力发达的民营经济,使得这片土地生机无限。比如,江苏、浙江位于全国“挑大梁”的6个经济大省之列,安徽2022年GDP首次跻身全国前十;2022年,长三角8个地级以上城市入围全国“万亿俱乐部”,占全国1/3;全国百强县中,长三角坐拥“半壁江山”;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前10名的城市,长三角地区占8席。

图片

在安徽芜湖港朱家桥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整齐排列的汽车等待出口 图源:新华社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辩证地看,无论是“长板”还是“短板”,都有一个相对的比较,都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长三角尽管有诸多优势,但在国内有优势不意味着在国际上也有优势,今天有优势不意味着永远有优势。位列世界六大城市群,长三角代表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竞技,必须以世界坐标观己长短。我们可以看到,长三角基础条件很好,但与其他城市群还有一定差距。比如,人均GDP不到纽约城市群的1/3,地均GDP不到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的1/9。在笔者看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在以下方面仍需发力。

比如,一体化程度还需继续提高。长三角41个城市融入的水平参差不齐,相比上海、浙北、苏南,浙南、皖北、苏北的底子还比较薄。许多小城市与上海大都市圈和杭州、南京都市圈的联动合作不够紧密,还没有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局面。

比如,制度型开放还需继续加深。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对内,长三角尽管在民生领域已有13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但三省一市4个行政区在标准、政策和规范等方面尚未完全统一。加速推动要素资源流动和市场自由配置,需要更大魄力“破局”、更强举措“加码”。对外,提升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服务水平、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等,都需要持续打通痛点堵点。

又如,关键创新能力还需继续夯实。长三角尽管科技资源丰富、技术人才集中,但仍存在原始创新偏弱、技术策源能力不足等问题,产业发展缺“脑”、缺“心”、缺“基础骨架”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还没有成为像美国硅谷、东京湾区这样的人才、技术聚集区,需要“海纳百川”招揽人才,“劈波斩浪”弄潮“深水区”、“披荆斩棘”勇闯“无人区”。

再如,文化国际影响力还需继续加强。长三角拥有中国实力最强的文化产业集群,但在研究智库、创意咨询、文化传播等领域,国际影响力还远远不够。以影视产业为例,浙江有横店影视城,上海有车墩影视基地,江苏有无锡影视基地,但还没有诞生像迪士尼这样的娱乐传媒巨头,也没达到美国好莱坞的话语输出力和全球影响力。

图片

无锡影视基地图源:视觉中国

据《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记载,2002年12月,习近平同志调研湖州时说:“如果说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大亮点,那么,长三角的发展则是中国的最亮点。”如今,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如何让长板更长、亮点更亮?笔者想到了三句话。

“不靠我们那要靠谁”的姿态。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革命扑面而来,全球化和去全球化两股力量交织博弈。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世界标准、国际眼光来衡量“长”“短”,扛起参与国际竞争的使命,长三角区域就需要以“不靠我们那要靠谁”的姿态,去更高站位谋划,多做前瞻思考、先行规划和超前布局,努力发展领先全球的数字经济、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百舸争流各领风骚”的状态。长三角一体化不仅是几个都市圈、几个试点的事,需要继续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程度,加快构建世界级的交通网、港口群、机场群,也需要41个城市凝心聚力、深度融入,找准各自定位和发力点,避免出现“虹吸”“极化”等问题,推动形成聚合裂变效应,以“百舸争流各领风骚”的状态做到更全区域推进。

“众人划桨共开大船”的势态。产业发展不能“村村点火”“乡乡冒烟”,必须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区域间恶性竞争,实现“有分有合”、错位发展,以“众人划桨共开大船”的势态,实现更高水平协同。在国家战略科技方面,尤其需要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高端人才涌流地,携手破解“卡脖子”难题,共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比如,不断深化上海张江和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同创”、沪苏浙皖国家实验室资源共享,等等。

浪奔浪流,黄浦江水永不休;驻足南太湖之滨,对岸风景依稀可见。而今于八百里巢湖之畔,极目远眺,再谋一体化新篇,长三角定会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