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楼下漏水,检查时要敲掉楼上的地砖?萧山一社区巧解邻里矛盾

[ 社会民生 ]    
2023
06-04
09:53

楼下住户刚拿到新房就发现卫生间漏水,为配合维修,楼上住户家里的墙砖、地暖要敲掉。如果你遇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也会直冒火气?城厢街道育才东苑社区的居民就碰到了这样的事。

近日,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基层基础大排查行动,在“一宣、二问、三发现”过程中,碰到通惠云望府小区一住户大倒苦水,他称与开发商之间存在重大矛盾,需要社区等第三方力量参与调解。

据了解,通惠云望府属于新建小区,去年9月交房。12月19日, 有一幢楼的1601室业主发现主卧卫生间顶部出现渗漏,怀着十分懊恼的心情,业主要求开发商立刻解决问题。

在多次排查维修无果后,开发商表示需先敲掉楼上1701室卫生间的墙砖、地砖及地暖等物品,找到漏水原因后才能进行针对性的维修。但此时1701室一家已经入住,业主提出配合维修可以,但要求开发商支付维修期间的住宿费用及10多万元质保金。期间,小区物业牵头业主和开发商多次协商,但因赔偿数额达不成一致意见,半年过去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收到1601室业主的求助后,在社区的牵头下,6月1日,城厢街道职能科室人员、社区书记、通惠云望府小区1601室业主、1701室业主、小区物业人员、开发商及施工单位的代表来到城厢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西片调解室,一起坐下来协调此事。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室主任周校平提到,双方不能只顾情绪宣泄、不谈解决办法。他建议双方“换位思考”,重新回顾一遍事情经过,想想如果站在对方角度,自己会怎么做。随后,他又“以案说法”,用一个个案例说明一款款法律条文、带出一步步协商思路。

经过整整一个下午的调解,矛盾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开发商负责解决渗漏问题并恢复原精装修标准、支付业主在装修期间产生的住宿及交通补贴,施工期间保证家里物品安全及维修结束后的卫生保洁,同时支付双方业主因无法入住产生的经济补偿。

“感谢社区和街道出面协调,终于把拖了半年多的难题解决了,我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临走前,两位业主对此次调解表示满意。

对此,社区书记王亚芳表示,如何更快更好地解决基层矛盾纠纷,让居民的幸福感有更实实在在的落脚处,考验着社区发现问题的速度、解决问题的态度、协调联动的力度。接下去,社区将继续做好基层基础大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掌握需重点关注的矛盾纠纷事件,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社区新担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萧山日报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