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引以为戒!萧山2人因谎报案情被拘!

[ 社会民生 ]    
2023
06-04
09:50

我们都知道110报警电话是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谎报警情、案情,恶意拨打110……会严重影响公安机关正常的接处警工作,也挤占了他人报警、求助的时间,使有限的警力被白白浪费。

典型案例一:

戴村派出所接到一女子报警,称“自己杀人了”,之后便无法联系上。处警力量迅速抵达,并未发现任何凶案迹象,于是通过分析研判,将报警人余某传唤调查。

经查,余某因与男友闹矛盾,一时情绪失控,谎报案情。目前,余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典型案例二:

近日,瓜沥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某银行门口被3人抢劫。民警火速赶到,却没有发现任何发生案件的迹象,于是将报警人卫某某传唤调查。经查,卫某某因经济纠纷,想到通过报假警的方式到里面“避风头”。

卫某某的行为扰乱了公安机关的正常警务工作,目前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1项规定:

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0条第2项规定:

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构成刑事犯罪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请正确拨打110,将有限的警务资源,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萧山公安  

作者:萧山公安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