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天气越来越热 荔枝越来越便宜

[ 杭州 ]    
2023
06-04
09:20

随着天气渐热,各种水果也一天比一天便宜。就几天,家门口水果店的荔枝,就从9.9元一斤跌到8.8元一斤,昨天再去看,小核荔枝只卖7.8元一斤了。

顺手查了一下各种生鲜App的荔枝价格,联华超市的妃子笑正在促销,7.99元一斤,超大个的荔枝王,特价11.7元一斤;华润万家的优选妃子笑,10.5元一斤;盒马生鲜1.5公斤的妃子笑荔枝售价29.9元,新人还可以享受14.9元的促销价,白糖罂荔枝450g包装的售价19.9元。

9da897e90b6fc46c2c8bc037d498b29e_rB4AiWR6WFGAEnusAAOt0DmRQxE308.jpg

记者 宋赟 摄

因为赶上荔枝的丰收大年,今年每棵荔枝树的产量上升了两三成,所以,今年的荔枝价格,不出意外的话将是三年以来的最低价。

荔枝的上市时间其实很长,最早三月就能吃到,而最迟的是马贵荔,一般在8月中下旬收果。现在市场上最多的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妃子笑,一般5月中旬就会大量上市,而且能一直供应到7月中旬左右。

荔枝品种繁多,除了名头最响的妃子笑之外,还有因带有桂花香而得名的桂味荔枝,以及以甜著称的白糖罂荔枝等。还有核很小甚至没有的糯米糍荔枝,差不多也要上市了,这个品种的荔枝,果大肉厚多汁,肉色呈半透明,而且核小甚至退化至无核,风味浓郁,就是价格通常偏高。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荔枝图序》里这样描述荔枝:“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

大家是不是会奇怪,荔枝明明穿着一层“铠甲”,怎么和草莓一样,放两天就坏?问题正出在荔枝的外壳上,因为它与果肉之间缺乏有效的水分疏导组织,不仅不能保护果肉,还会因其间的很多空隙,让果肉的水分迅速散失。而且,植物的果实(如苹果、梨等)同人类一样,也需要呼吸,在这个过程中,果实内的糖类物质会被逐渐消耗,而荔枝的呼吸强度可以达到苹果或梨的4倍!不仅如此,从树上摘下来的那一刻起,荔枝的呼吸作用还会不断加强。其结果是果肉中的糖类物质被迅速消耗,维生素C也会迅速下降,同时还会产生一些气味不佳的醇醛类物质。荔枝在采摘两三日之后香味尽失,在很大程度上是它们“大喘气”的结果。另外,荔枝和香蕉一样,还会释放乙烯,并且越放越多,将自己“催熟”直至腐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都市快报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