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浦阳 > 

浦阳镇打造“共富工坊”集群

[ 浦阳 ]    
2023
05-26
14:50

杭州萧山浦阳素有“中国麻编工艺鞋之乡”的美誉,鞋业也是浦阳镇的传统特色行业和重要产业。日前,浦阳镇立足省市区委组织部提出全面推广党建引领“共富工坊”的建设要求,创新“党建统领、群团赋能、国企助力、企业反哺”的运营模式,放大“浦阳伊家”妇联品牌效应和传统麻编工艺鞋产业优势,建成全区首个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集群。

富余劳力变成富裕动力

巧建共富“工坊群”

图片

近年来,浦阳镇投入了200余万元,将2000余平方米的闲置旧厂房改造成为“浦鞋馆”,在成品展示、浦鞋文化宣传等功能区域之外,充分利用闲置空间,拓展出研学设计区、技能培训区、直播创客区等板块,成功打造“浦阳伊家·共富工坊”综合服务中心。

图片

同时,依托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坊长管理制和业务预约制,招募具备手工经验、运营经验且有能力出资的妇女代表作为“浦阳伊家·共富工坊”坊长,有效链接鞋企与工坊的业务沟通,农户可直接向坊长预约登记。目前,全镇已有13家鞋业企业、11个工坊点加入“浦阳伊家·共富工坊”。镇村妇联干部还逐户摸排闲散劳动力,鞋业协会广泛收集企业订单需求,通过匹配企业需求量和工坊劳动力,进一步完善工坊运行计划。目前,全镇已有2000余人从事鞋业加工业务,其中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员100余人,残疾人20余人。

建设“共富基金” 

专项资助低收入群体

图片

据悉,浦阳镇与区供销联社联合建立“共富基金”,专项资助在“共富工坊”就业的低收入群体,切实帮助困难农户增收。“共富基金”对低收入农户给予鞋业加工费10%的奖励补助,对坊长给予低收入农户鞋业加工费2%的培训补助。该镇与区供销联社聚焦强村目标,深化政企协作,升级共建“浦供伊家·幸福工坊”,建立完善来料、加工、交货制度,推动工坊实现规范化市场运营。

目前,已投入10多万元,完成“幸福工坊”径游站、谢家站两个站点建设,实现制度上墙、规范运行。后续,该镇将结合产业需求和劳力分布,分片区设置“浦供伊家·幸福工坊”点,为企业村民提供最便捷的供货、取货点位。同时,“幸福工坊”全套复制综合服务中心的配套功能,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场所、培训服务。

开设“鞋”手课堂

让传统产业走出去

图片

浦阳镇近年来抢抓萧旺东西部协作的重大机遇期,与四川旺苍县国华镇紧密合作,聚力探索跨越东部与西部的工坊协作路径。前期已完成来萧适岗培训、旺苍小规模试生产、两地总结推广等产业适应性考察,夯实“萧山传统产业走出去、旺苍富民产业引进来”的共赢基础。

该镇还联合本地企业萧山杰杰工艺鞋业有限公司,组织有丰富经验的职工代表,为旺苍业务骨干开设工艺鞋制作专班课程,现场进行“一对一”手工教学。同时邀请区工艺鞋行业协会,提供行业管理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两期跨地域培训。据了解,“浦阳伊家·共富工坊”从业人员预计可实现人均年增收约2万元,结合“鞋”手培训,可为四川旺苍培育骨干力量10余人,完成1000余双鞋样制作。


来源:  

作者: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