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村超有料丨乡村数字化正在行动 浙南村民迎来幸福生活

[ 浙江 ]    
2023
05-25
14:13

温州市山福镇驿头驿阳村,一个祥和宁静的浙南小村庄。

平坦的村道旁是温州市首家5G健康“云”诊室,有了它,村民们总能睡得特别安心。即使凌晨12点,村民身体突发不适,也无需忧心是否要赶夜路去镇上看病。村民只需刷身份证走进5G云诊室,通过视频云端共联的方式,便能实现轻松就诊。在取药环节,旁边的自动取货柜内装满了60多种常见类药物,确诊后自动弹开,满足基本就医需求。

微信图片_20230524175552.jpg

这只是驿头驿阳村现代化数字化乡村治理的其中一个细节。

插上乡村数字化的翅膀后,村域乡村治理进行了方方面面的“数字升级”。驿头驿阳村创成了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试点村并获评优秀等次,还获得了浙江省首届数字乡村“金翼奖”。

温州乡村的“有料”故事聚焦驿头驿阳村的数字化乡村治理。

未来乡村的未来感体现在何处?

走进驿头驿阳村数字乡村大厅,村民吴奶奶悠闲地倚靠在椅子上默默等待,网格员李程正帮助吴奶奶等一批老人操作公交卡年审事项,大厅内,一台数字化机器——一站式瓯e办,解决了曾经的民生大难题。

“这一台机器,可进行水电缴纳、社保事项、公交卡年审等多类事项。”网格员李程说,以前,每逢公交卡年审之际,老人们要花上一两个小时去往市里的市民中心办理业务,费时费力。好消息甚至传到了邻村的老人耳朵里,李程扬了扬手中的公交卡,“里面不止有本村的老人公交卡,一些外村老人也托我们一起办理。”

微信图片_20230524175541.jpg

数字化提供给老人的便利不止于此,驿头驿阳村首创安身码、医护码等三码合一智能手表,破解老人儿童无智能机的难题,“测量量血压,拥有电子围栏功能,当老人的一些异常数据反馈到网格员,他们立即响应查看。”

放眼乡村大厅,无处不是“数字”带来的改变。

驿头驿阳村数字乡村大厅,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将基层治理、消防秒响应、治安监控、交通巡逻、环境监测等纳入智慧治理“一张图”——数字大屏。

微信图片_20230524175525.jpg

微信图片_20230524175535.jpg

“遍布全村的高空监控,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察觉火情,识别联动报警,快速度响应精准救援。同时,收集游客入村出村数据,村停车场实时数据等都可以一一实现。”驿头驿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成思说,这块数字大屏是落实未来乡村“九化十场景”的具体体现,未来低碳是集成了空气、水质、土壤的实时监测数据,未来治理集中反映在智慧党建、消防秒响应、智慧村社。当数字大屏接入“平安乐巡”平台,实现数据互联共通,整合个人健康、公共出行、民生服务等高频便民应用,搭建“智慧场景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便捷高效的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让未来融入村民生活。

村民在未来乡村中获得了什么?

当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温州市首家5G云诊室在驿头驿阳村开幕时,村民都对它充满了好奇。云诊室包括24小时自助健康小屋、“云”药房、全科诊室、换药室、处置室、治疗室。室内配备自助挂号结算、自动测温、云药房等智能设备,设置图文咨询、电话咨询、预约转诊、远程门诊、诊后管理、家庭医生等多领域功能,24小时面向社会开放。

微信图片_20230524175545.jpg

微信图片_20230524175549.jpg

“温州中心医院的医生和村卫生院医生,通过云端视频一同对病人进行诊治,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市一级的医疗资源。”工作人员表示,运行上采用网络视频通话、云端问诊等技术,村民可以实时连线基层和省市区专家医生,实现在线问诊、医生线上开方、药师线上审方、便捷药品定点取用等全过程诊疗服务,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同市区一样的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实现城乡医疗保障一体化。

微信图片_20230524175531.jpg

未来乡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止体现在医疗就诊上,舌尖的幸福也得到重视。

邻里食堂位于驿头驿阳村邻里中心旁边,是“村委会+企业”模式运营的农村邻里食堂。“很多在外华侨乡贤看到我们创办食堂,为他们居家的父母提供这么好的餐饮服务,也纷纷向食堂捐款。群众缴费、乡贤捐款都可以通过二维码,直接捐到村级集体经济账户中,实现集体经济收益。”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为老人准备的是不重样的菜品,菜单每天公示。每月15日固定开展老人集体生日会。

当村民的身体和心灵获得双重照顾,未来乡村的数字化科技感化作绵绵春雨关照在一件件民生小事上,驿头驿阳村也实现了未来感和幸福感的双赢。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