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今日平说丨稳稳的“结”构

[ 浙江 ]    
2023
05-22
19:43

浙江有条“网红”自驾公路——210省道,窗外一路是线下版的富春山居图。

210省道浦江段(原20省道浦江段),尤为秀丽和繁忙。沿路是美美的村,村里是返乡的人,路上是杭州的车、上海的车,车上装的是山里的货。大家都说,每一次都是开心的“路”过。

最美公路不是凭空而来。20年前,2003年9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浙江信访第一大县”浦江下访,面对面接待群众,处理信访。不少群众反映20省道浦江段年久失修,影响山区经济发展。习近平同志当场拍板:这是一条山区群众的“小康之路”,不仅要建,而且要建好。不久之后,崎岖不平的盘山道变成了逶迤山间的平坦路。

1684712391147876.png

如今的210省道(原20省道)浦江段

心无百姓莫为官。浦江下访,敢往矛盾窝里钻,当地当时当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开创了“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的先河。

群众为什么要上访?经济社会发展中,难免有利益纠葛,有矛盾有诉求。基层这些问题如同细丝缠绕打结,不解开小则伤了和气,大则影响全局发展。

有了矛盾怎么办?当然得化解。有了问题怎么办?当然要解决。而且越快越好,宜早不宜迟。

“浦江经验”里,“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的实质,其实就体现了早、快和好。

“变”与“早”。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是变“反映问题”为“了解问题”,这个“变”,是发现问题的链路变短了,直面矛盾的距离变短了,早看见、早发现、早了解,就给后面的快留出了时间。

“真”与“快”,真下真访民情,是真解决问题。这个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面对真矛盾,解决真问题。有了这个真态度,就容易把矛盾快速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实”与“好”,实心实意办事,把落脚点放在 “事要解决” 上。不说“漂亮话”、不打“太极拳”,是实实在在的态度。很多时候,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只是想讨一个“说法”,顺一股“心气”。辨证看,反思可以务虚,办事必须实在,“坏”事也能往“好”事的方向转化。

VCG211331645070.jpg

浦江乡村 视觉中国/图

“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下访就是主动走到基层去,走进群众身边去,从源头上去及早化解事情的结、矛盾的结、心头的结,不让这些“结”影响团结。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老医生每次把听诊器放到病人胸口之前,要把听诊器的前端用手焐热,再放上去。他的学生不太理解,说夏天听诊器又不冰,为啥还要拿手焐一下呢?而且现在医疗手段那么多那么先进,为什么还一定要用听诊器?老师说,拿手焐一下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不让病人难受,还在于让病人看到大夫的这个动作,知道大夫非常关心他的感受。

真实感受百姓的感受,百姓会感受到真实的感受。在这样的双向奔赴中,“浦江经验”20年,把“焐热听诊器”这样的温暖触点,从源头治理,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和而安,离不开稳定的治理结构。其实,和“浦江经验”“枫桥经验”一样,发源于浙江又影响全国的基层治理经验还有很多,“后陈经验”“三治融合”“村民说事”等等.....有一点都一样:化纠结,解心结,大团结。

来源:中国蓝新闻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