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中东欧博览会留下了什么?

[ 浙江 ]    
2023
05-20
20:10

今天,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落下帷幕。

中外友人的相聚重逢,纵论风云的论坛,人头攒动的展厅,五光十色的展品……在博览会现场,这些都是颇为“寻常”的大场面。

疫情三年后,我们首次重聚宁波,在这届颇为特殊博览会之后,我们找到了一些不寻常的事,洞察了一些有趣的信号。

WechatIMG144.jpeg

订单里的中国经济

眼下,正值全球经济复苏之际,地缘政治和贸易保护主义交叠,总有人问,现在经济形势怎么样?外贸是不是很困难?企业日子好不好过?在博览会上,我们找到了一些答案。

全球和国内名企齐聚宁波,金主们低调行事,但“买买买”毫不手软,从他们签的大单子里,我们能看出一些门道。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是这次签约的“主力战场”,中东欧的农产品早已遍布中国,农业合作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最早确立的合作内容之一。

在中东欧商品采购大会暨农产品对话会上,中国人的购买力“爆棚”了。项目签约总金额21.8亿元人民币,签署10个进口采购项目和5个合作项目,涵盖肉类、乳制品、植物油等农食产品,还有滑雪器材、保健品等消费品。

过去十年,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食品农产品总额稳定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4%。从另一个侧面看,中国人的餐桌越来越丰盛,市场的“胃口”也越来越大。

“虽然中东欧国家单一国家的体量较小,但货物出口量一直保持增速,我们还要看到双方国家在进出口方面的一些特色需求。”一位宁波驻中东欧国家联络处代表说。

WechatIMG4682.jpeg

在订单里,我们看见传统经济的韧劲,也发现了新经济、新产业的活力。

来浙洽会的全球名企,有个几乎一致的动作:砸下真金白银,要大举投资浙江。本次预计签约外资项目62个,总投资177.8亿美元,主要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比利时、新加坡等国。

这些订单有什么来头?大投资、新领域,靠的是长远发展。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35个,10亿美元以上项目6个,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17个,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高精尖行业领域。

比如全球500强法企赛诺菲,签下了3000万美元项目,要在杭州新建包装车间,用于包装治疗心血管类药物。赛诺菲杭州工厂总经理Julia连连感叹,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开放力度和创新发展。

一笔笔的订单不会骗人。世界经济风浪不断,海外不时出现对华“脱钩论”,但事实是:外企不仅没撤退,反而在中国增资扩能。

哪里有机遇,哪里就有投资。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舒曼在会上特意亮出了一组经济数据,证明中德合作前景依然充满希望:2022年,德国企业对华投资高达115亿欧元,创下历史新高,西门子、博世、巴斯夫等知名德企都在浙江落地。

近几年,最热闹的莫过于电动汽车产业,在这块投资热土上,“中国力量”也成了世界瞩目的新秀。

近日,匈牙利外交部称,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与5家主要中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会谈,其中4家将对匈牙利电动汽车行业进行投资,这些企业产品主要供应德国制造商。

西雅尔出席本次大会时,也忍不住“剧透”了这一好消息:“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迅速,这些新投资将为匈牙利保持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也将有利于振兴欧洲汽车工业。

WechatIMG4679.jpeg

展商与客人的双向奔赴

在博览会现场,记者目睹了跨越山海的双向奔赴,一边远道而来的参展商,一边是期盼已久的客商,情牵万里,相逢于此。

5月17日晚,首次来宁波参展的科斯丁进口有限公司王璐给记者发了条微信语音消息,“你白天看中的CERRAF波兰手绘陶瓷盘子已经被其他顾客买走了。”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第二天就基本售空,让王璐始料不及。事实上,本届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不少参展商都发觉货带少了,中国人太会买买买了。

展厅里熙熙攘攘,着一身粉色西装的宁波帝加唯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薏成了全场记者追着采访的人。

2014年,中东欧商品展销会在宁波举行,原本做西班牙贸易的陈薏去逛了逛,发现了宝,“看到了非常多的中东欧的商品,价廉物美。”2015年,她的公司进口了第一个集装箱的波兰乳制品,从此打开了新世界。

而今公司进口中东欧国家的精油、护肤品、乳制品、葡萄酒、琥珀、瓷器。今年陈薏为自己办的是采购商证,风风火火的她又看中了波兰彩妆品牌等几个新种类。

超3000家海内外参展商,超10000名采购商,吸引了超10万观展人次……热闹的展会是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的一个缩影。通过她,中国商人淘到了宝,欧洲商人也推开了一道门。

动人的奔赴,从来不是单向的。

在本次博览会主宾国匈牙利的展位前,一种源自匈牙利的贵腐酒引来不少人驻足品尝。

塞尔维亚水晶饰品展商达米尔也来了。对于他而言,眼下最迫切的心愿是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前两年新冠疫情,我和中国的客户只能在线上联系,由于文化、语音等因素,沟通存在一些障碍,也不稳定。”

塞尔维亚与中国有望在年底签订自贸协定。协议签订后关税可能会降到1%。他很看好中国市场,对未来充满期待。

WechatIMG4681.jpeg

“中国的市场非常大,我们希望能把工厂设到中国来,让产品更快到达消费者手上。”疫情防控平稳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国家级展会,让大家有了信心。

未来,从做贸易到做产业,中东欧国家的商人们又开始了新的追逐。

与别的参展商不同,匈牙利展商Peter Nagy这次参展可谓“拖家带口”,全家上阵,“我夫人跟我弟弟都来帮忙了,我们品牌的名字lele就是我女儿的名字。”展台挂着的海报上,正是可爱的女儿。

Peter Nagy告诉记者,他们在中国拥有长期合作伙伴,这次参展就是应中国企业的邀请而来,“我们对广阔的中国市场十分渴求,之前我们已经国外开展了线上销售,这次参展我们想要与中国跨境电商寻求合作,谋求更多的代理商和市场。”

火爆异常的人文交流

从经济到人文,再到丰富的民间往来,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视野也在不断拓宽。中东欧旅游爆火、艺术家奔走四方,科学家前来站台……博览会上,我们看见了合作的无穷种可能性。

“去塞尔维亚投资、工作、旅游的国人太多,天津直飞塞尔维亚的机票价格目前居高不下。”在博览会上,海州旅游的工作人员如是说。这家总部位于克罗地亚的中资旅游企业,目前已在欧洲拥有12个分公司。

博览会上宣布,宁波将开通首个直飞匈牙利的客运航线。当天,这趟航班的相关旅游产品刚摆上了展台,就有许多游客蜂拥前来预定。直飞航班分配给团队游的座位已经订出了8成。

WechatIMG4678.jpeg

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的火热。

在博览会的文化市集上,你能在现场看到对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纪念,聆听一曲由中国钢琴家弹奏捷克PETROF钢琴的视听盛宴,也看到中东欧艺术家精心制作的石墨铅笔微雕,正寻找中国IP“牵手”中东欧的可能……

世界透过中国-中东欧博览会看中国,中国与世界的优秀文化也在此交流互鉴。借助中东欧博览会这扇窗口,中国的原创IP——“大卫猿”得以站在世界舞台发声。

“大卫猩球”艺术装置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多位艺术家共同创作涂装,设计师袁泽铭说“大卫猿”传递着包容的思想,看似憨态可掬,实则传达“辩证看世界”的理念,体现文化“软实力”的交流碰撞。

占世界总产量的20%、每年生产60万副滑雪板的elan体育集团,这次也首次来到宁波参展。

体育文化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重要一环。滑雪是斯洛文尼亚的“国民运动”。当地的elan拥有全球最大的滑雪板工厂,面对中国的体育热潮,他们将目光投向了中国。

elan滑雪中国总代理市场总监廖辰表示,希望把斯洛文尼亚的滑雪文化传播到中国,他们很欣喜地看到自北京冬奥会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爱上了滑雪。

“我们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设立斯洛文尼亚体育商品馆,让体育成为中斯两国友谊的纽带。”廖辰说,中国与中东欧的文化交流正变得更常态化。

不止“中东欧”,这届展会上不少欧洲其他国家的科学家、艺术家纷纷来华。

代表西班牙皇家艺术学院Zoltan Gabor Fodor_lengyel尤为钟爱浙江宁波的海鲜,他是西班牙的画家,来这里是为了主持一个艺术与创新的对话会。

“在国际合作中,艺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艺术能够推动创新发展,艺术是为心灵而工作,并且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Zoltan Gabor说。

在“人工智能和绿色发展”圆桌讨论会上,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皮特萨赫逊邀请11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站在一起,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中国与中东欧的文化故事还在不断续写。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