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应急管理 > 

萧山区扎实推进“一厂多租”专项整治行动

[ 应急管理 ]    
2023
05-15
16:06

消除事故隐患,就是筑牢安全防线。近期,萧山区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专题推动安全“一厂多租”专项整治落地落细,切实提升安全治理的有效性。

全市首创“一厂多租”安全台账

“这个册子详细梳理了‘一厂多租’基础台账的信息,我们企业可以对照里面的表格,逐条进行填写,再也不怕台账信息错填、漏填了!”杭州奥诺威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从萧山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手中接过了一本手册,翻看阅读后,他表示册子的内容既详细又实用,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难题。

这是萧山区应急管理局最新制定出台的《萧山区“一厂多租”安全生产管理台账》(以下简称《台账》),从出租企业(房东)这一关键少数入手,规范厂房出租行为,提升出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台账》包含了《厂区(园区)企业基本情况一览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记录》、《隐患排查记录表》等各类表单共计24项,涵盖了企业基本信息、教育培训、隐患排查、人员状况等各个方面,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自查自纠能力。

“通过记录‘一厂多租’安全生产基础台账,出租企业既能全面掌握厂区(园区)的出租概况,又能更好履行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职责,实现长效管理。”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出台“一厂多租”整治指导手册

“一厂多租”是安全风险隐患的高发区,也是安全整改的重点区。日前,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制定下发了《“一厂多租”整治指导手册》,为镇街、企业提供整改指南。

“你们出租企业层面要做好组建一个‘一厂多租’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要建立承租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台账……”在萧山区一企业车间内,萧山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向企业主要负责人解读《“一厂多租”整治指导手册》,帮助其更好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一厂多租”整治指导手册》从镇街、出租企业和承租企业三个层面入手,提出了“四个一”、“八个一”、“六个好”的工作指导意见,实现了“一厂多租”企业安全生产精准化和规范化,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严格开展执法检查行动

从4月21日开始,萧山区每日派出分片督导小组,重点围绕“厂中厂”、“一厂多租”企业,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责任片区企业开展隐患摸排,通过每日召开当日工作调度会、每日开展当日情况分析研判、每日实行相关问题隐患动态通报晾晒的“日督导、日研判、日晾晒”方式,严格抓落实整改。

“平时会定期对承租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吗?有相关隐患排查记录吗?”“这个……没有记录”在萧山区某铸造厂内,萧山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正在询问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承租单位安全生产的统一协调、管理情况,并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开展此次行动以来,萧山区已建立区党政相关领导分片督查检查组14个,安委办工作组4个,分片督导小组4个,累计出动人员9885人次,检查企业6423家次,排查问题隐患2088个。

“把不安全状态拎出来,促进闭环整改,是此次隐患排查整治的重要措施。”萧山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将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强化底线思维,层层传导压力,织密筑牢安全“防护网”,做好“一厂多租”整治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盛振刚 记者 李莎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