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讲地名越堤七桥之定澜桥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3
05-10
09:44

跨过越王桥,沿堤西行,经过绿意盎然、小巧玲珑的黛螺墩,堤上有座平坦贴水的长长梁桥,犹似一条蜿蜒在碧波之中的玉带,锁住了千顷湖水,具有“安波定澜”的意境,故名定澜桥。

定澜桥于2005年10月建成,是一座组合桥。全桥由7孔梁桥+单孔梁桥+8孔梁桥组成。定澜桥造型优美,建筑精巧。桥面长115.70米,宽2.40米。单孔梁桥,孔高1.75米。桥顶平面约8平方米,两边置实体石栏板,两坡各有11级台阶。两头台阶各接多孔平梁桥,桥面用4块长条石相拼连接而成,单边桥栏,由长条石和矮柱构筑;另一侧没有栏杆,清清的湖水触手可及,让游客更能亲近湘湖之水,但在游览时务必注意安全。

定澜桥远景

定澜桥主桥面

越堤上其它的桥都

越堤上其他的桥都是高耸的拱桥,只有定澜桥是平坦贴水的长长梁桥。这使越堤的岸桥线富有变化和节奏,形成了各段各不相同的情韵和气氛,这就好像是在一首高昂的交响曲中,巧妙地插入一段舒缓抒情的乐章,从而化急为缓,张驰有道。游客漫步在这长长的桥上,可放松心情,放缓脚步,尽情地观赏两边的湖光山色,令人心旷神怡。尤其是夏日晚上,微风送爽,在此漫步或驻足或闲坐,真是愉悦轻松。如果有皓月当空,还能欣赏月亮在湖中的倒影。这时候桥在湖心,月在水中,而四周群山隐隐约约,身临其景,如幻似梦。



来源: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