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喜报 | 萧山区妇联荣获“2022年度浙江省平安家庭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 妇联 ]    
2023
05-04
20:05

近日,浙江省妇女联合会、中共浙江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省平安家庭建设优秀单位名单的通知》,杭州市妇联等3个设区市妇联及30个县(市、区)妇联荣获“2022年度浙江省平安家庭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其中,萧山区妇联成功获评县(市、区)妇联“2022年度浙江省平安家庭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为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全面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萧山区妇联为此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快来了解一下吧。

齐心织好“平安网”巾帼共筑“萧家安”

2022年以来,萧山区妇联按照省市妇联的总体部署,不断探索妇联参与“平安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以巾帼反诈、主动排查和纠纷调解为主,抓实抓细关心关爱、普法宣传等群众性服务活动为辅,推动“平安家庭”建设实效,以“小家安”促进“大家安”。

精准反诈,守紧群众钱袋子

2022年,在市妇联的大力指导下,萧山区妇联联合萧山公安分局以义桥镇为试点,成功承办2022年浙江省“巾帼反诈”行动启动仪式暨杭州市萧山区巾帼精准反诈经验现场推广会,打造全市首个“巾帼反诈主题公园”,大力开展巾帼反诈“五个一”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女性受害人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4.2%,直接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该项目得到了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阵地机制,筑牢维权基础网

阵地建设有新突破,萧山区妇联全面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首批完成7家,并在区司法局备案;联合萧山法院在全区建立“共享法庭”10家。

机制建立有新举措,2023年1月,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后不久,区妇联便与区法院联合发布《离婚诉讼财产申报调查联动机制》。该机制极大地保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在《中国妇女报》进行刊登。同时,与检察院联合探索《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妇女司法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每月线索移送,增加困难妇女受助覆盖面,推动司法力量及妇联力量优势互补,实现多元化解、多方救助,守护家庭小美好,以家庭小平安助力社会大平安。

树立品牌,织密平安家庭建设网

2023年3月,区妇联系统梳理妇儿维权相关工作,正式发布萧山区“萧家安”平安家庭品牌,通过品牌化建设引导和动员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切实推动以家庭“小安”促社会“大安”,迎接亚运盛会的召开。

数智赋能,形成多跨协同智能网

智能互联时代催生了更多个性化民生需求,也对新时代群团工作提出来新的挑战,2021年,萧山区妇联先试先行,创新开发“安心驿站”反家暴联盟应用场景。2023年区妇联迭代升级“反家暴一件事”场景,并在全区推广使用,通过对“安心驿站”上流转的事件进行研判,根据“反家暴一件事”流程形成事件,上报至区智治中心形成协办事件,实现反家暴工作主体责任闭环、处置流程闭环、监督考核闭环。同时我们也在“反家暴一件事”场景上初步搭建了三种预警模型,分别是区域预警,高危家暴家庭预警,潜在家暴风险预警,并已试运行。

一家带万家,万家“安”一方,推进平安家庭建设,聚力共筑平安萧山,区妇联一直在行动。


来源:萧山妇联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吴贞科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