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防”“治”并举 护薪无“忧”

[ 人社 ]    
2023
04-27
17:33

根治欠薪关乎群众生计冷暖,事关政府公信形象。近段时间来,区人社局联合各镇街(平台),大力开展护航亚运根治欠薪“大宣传”、风险隐患“大排查”,源头治理防欠薪、重拳出击治欠薪,提升根治欠薪综合质效。

源头治理查隐患

区内工地项目、楼宇企业众多,易发生欠薪问题,镇街排查治理头绪多、任务重。为此,区根欠办利用一周时间,赴线索件数量多的宁围、北干、新塘、新街、盈丰、蜀山、空港、瓜沥8个重点镇街(平台),现地检查28个重大亚运和政府投资项目,与镇街一起查合同、看台账,联合约谈相关建设、施工方,对首违行为限期责令整改,对重大隐患问题督办整治,推动根治欠薪工作由治大病变为防小病。

执法处罚强震慑


近期,蜀山街道针对辖区一起安置房项目拖欠大量工资,包工头一直拒不到场影响调查进度,专门赴区级部门协调支持,区人社局及时介入,与街道一起会商案情、协同办案,果断赴上城区对涉事劳务公司跨区执法并约谈总包单位,下达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最终涉事方迫于巨大压力,主动接受调查,承认违规问题,并与务工群众达成支付协议,避免了案件久拖不决,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数字赋能促规范

为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用工管理,筑起不敢欠、不能欠的“防火墙”,3月29日至31日,区根欠办组织区人社局、住建局集中开展“开工第一课”暨“护薪保”应用推广授课,为广大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用工管理和权益保障等方面服务,重点就“护薪保”系统应用进行讲解,500多名劳资专管员、农民工代表听取讲课。下步将大力推动系统普及应用,规范合同签订、记工考勤、工资核算、在线授权等务工结算全流程,减少劳资纠纷问题发生。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於泽川  

编辑:於泽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