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弘扬文明新风!进化:用美德力量,引领新时代新生活

[ 宣传 ]    
2023
04-17
15:49

进化镇向来重视美德建设,在2022年涌现了一批以“浙江好人”姚祝仙为代表的美德人物,在辖区内形成了崇尚美德的良好氛围。今年,进化镇将启动第二届“美德标兵”选树活动,继续用美德力量彰显城市温度。

为了发掘身边的美德力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德建设,进化镇各村社都下足了功夫,制定了一系列评判标准,力争评选出最具代表新的美德标兵。

欢潭村党委书记梅李栋:“说实在有好几个是够资格当‘美德标兵’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多方面考虑一下,比如家庭和睦团结,为村集体贡献个人力量等,再经村两委讨论,再定一个‘美德标兵’出来。”

进化镇鹿鸣社区工作人员曹梦丹:“我们首先是居民自荐,社区会进行一轮筛选,筛选出十名候选人,再进行投票,票数最高的将作为我们社区的‘美德标兵’推荐到镇里。”

在各村社的大力宣扬和身边美德人物的带动下,进化镇涌现出一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敬老爱老”“自强不息”的美德标杆。对于进化镇第二届美德标兵的选树,村民们心中也有了自己推荐的人选。

欢潭村村民俞鑫:“我其实很敬佩我们一个村民,他是我们老年食堂的厨师,不管刮风下雨,不管春夏秋冬,他都在我们老年食堂为村里85岁以上老人免费做可口的饭菜,老人各个都竖大拇指。”

进化镇华锋村村民赵林杰推荐的是他们村的4位乡贤:“我们有四个退休的乡贤老干部,每个星期五都在我们村里工作,包括我们的爱心食堂、爱心基金会的账目都是他们在管理,平时村里有事情,也会帮忙去调节。从一九年开始,每周五都来,风雨无阻。”

“浙江好人”姚祝仙对于进化镇第二届美德标兵的选树,姚祝仙老人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助人为乐,诚实守信。”

在美德建设的道路上,进化镇各村社一边努力发掘身边的榜样,一边也通过多种手段积极培育美德力量。进化镇鹿鸣社区工作人员曹梦丹说:“通过开展便民服务,比如义诊、免费理发、免费修理小家电等,培育一批我们社区的‘美德标兵’,同时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我们的志愿服务队还会定期组织一些活动,比如给独居老人打扫卫生,体现敬老爱老的美德。”

社区的美德建设工作也带动了一部分居民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推动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曹梦丹表示:“有一大批五、六十岁退休的阿姨,主动提出想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也形成名单,有活动的时候就通知他们。”

进化镇欢潭村也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来培育身边的美德榜样。欢潭村党委书记梅李栋表示:“我们通过五义积分的评比,年底的表彰,慢慢带动村民都来做志愿者,从最开始的20多个志愿者到现在的200多个志愿者,就是通过几个‘美德标兵’带头,旁边人也看在眼里,慢慢形成了敬老、为村里公共事业做贡献的氛围。”

下阶段,进化镇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典型人物、组织开展美德进化文明进万家等活动,进一步弘扬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尚,同时动员各村社积极选树身边的美德标兵,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进化镇工作人员金露瑶:“接下来,我们将开展第二届美德标暨进化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在六七月份将有一个大型的颁奖典礼,选出十个美德标兵,6户文明家庭。肯定能带动我们进化争做标兵、争做好人、践行美德的社会风气。”

对此,我们的文明时评员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文明时评员胡承涛:弘扬美德礼赞文明,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进化镇开展美德标兵选树,建立美德档案等举措正是对高尚道德情操的不懈追求,榜样的广泛选树宣传也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感召着更多的进化和萧山群众践行美德争当好人。希望这类美德活动越来越多,开展形式越来越丰富,将美德深植百姓的心间。

文明时评员金晓楠:美德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进化镇的美德标兵选树活动,可以让大家认识身边的美德人物,倾听他们的故事,向他们看齐,美德标兵身上闪烁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自强不息、敬业奉献的时代光芒,是“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在当代的最好诠释。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