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女子泼水节被围攻撕雨衣!泼水节变“流氓节”?多方回应这样说……

[ 国内 ]    
2023
04-17
14:31

“青春没有售价,疯狂就在当下。”

近日

不少“疯狂的”人欢聚在云南

共同庆祝傣族人民的传统节日

泼水节


但是,有网友发布泼水节活动视频,称多名女性被男性用水枪泼水,“颜值越高被泼得越凶”,或涉嫌性骚扰,让泼水节变了味儿。

8bdf42520fea5e3a89199cb4be87534.jpg


01

一女子遭集体泼水、撕扯雨衣

某短视频平台用户“龍非凡”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一穿着雨衣、拿着水枪的女子被“围攻”,遭遇周围人集体泼水,中途,还有男子上前狠狠撕扯女子的雨衣。

图片

记者联系上“龍非凡”,他说:“我当时在拍视频,离她有点远,很多水枪在喷,我是后来看视频才知道她被撕扯雨衣。如果我当时发现,我一定会上前进行制止。”

他称,视频中的女生是他朋友,此前,他们一行人来到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告庄西双景旅游,大家没想到是这样,“我朋友被一堆男性这样围着,非常抗拒。刚开始,还遇到有男性拿着水枪朝女生私密部位喷,感觉真的不好。”他还表示,朋友心态都崩了,对泼水节有了阴影,感觉旅行的心情都被破坏了,在当地待了一天就回来了,不过当时他们没有报警。


02

当事人回应:感觉很没有边界感

记者联系上当事女生小黄,她表示,当天,因为生理原因,自己专门衣服外穿了雨衣,不想身体被过分淋湿受寒,而又能体验“泼水节”。“当时,现场人很多,我有点慌乱,水打在脸上,很痛,有人拉扯我,我有点生气也很崩溃,觉得很没有边界感,即使是雨衣,但也穿在我身上,我不想陌生人对我身上的东西动手动脚。还好,其他人除了泼水,也没有拉扯这样的行为。”

她称,这几天,他们也通过当地人了解到,其实,这样的行为在以前也存在,“像撕衣服这样的,明明是一些陋习,大家可能觉得是玩,但还是要考虑其他人隐私,注意边界。”


03

泼水节变“流氓节”?

记者注意到,有视频显示,一女生开着电动车经过正在泼水的人群,被“轮番攻击”过度泼水后,全身湿透,不得已,女子只能用手掩面,还发出尖叫。

42fc085627aa307ac09698bb8b676bc9.jpg

还有视频显示,几位女生从站满人的街头路过,水枪对着身体滋水,水盆直接泼,甚至被抱起扔进水桶中。


更有视频显示,男子端着盆,追在女性身后,不断朝着女性臀部泼水。


04

当地多方回应

对此,景洪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景洪市区一些大型泼水活动已基本完毕,后续会有一些乡镇开展泼水节活动。此前,他们也发过文明泼水的倡议,并加大了宣传力度。但是,各景区人流量较大,可能存在个别情况,也有警方和工作人员、志愿者在现场维护秩序。游客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向警方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反映。另外,他们也会向上级反映该问题。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景洪“泼水节”主要集中在15日,其他县时间不一,乡镇也会有自己的“泼水节”时间安排。泼水节前,他们已经发过相关提示提醒,倡导文明泼水。如果有游客遇到类似不文明泼水的行为,已经是治安问题,可以报警进行处理。鉴于近期游客增多,人流量较大,文旅局也安排有相关执法人员在各个景区以及旅游市场进行检查。

随后,记者还联系上景洪警方。工作人员也表示,游客遇到骚扰,可直接拨打110。


05

网友热议

一部分网友认为“扒衣服”“往私密部位泼水”等行为已经构成“性骚扰”,是借节日之名行不当之事。


3b987d45f23ae449090746959eb56d4.jpg


而部分网友则认为女性如果是生理期就应该注意点,否则被泼了又觉得委屈就是“玩不起”。


8a007181e61316829653a8645158425.jpg


同时也有一些云南本地的网友解释,泼水节是有“规矩”的,民俗不能为下流“背锅”。


06b2f1a828c08f0377c152c10a7dc16.jpg


06

泼水节那些事儿

其实,泼水节不仅是中国傣族、德昂族等少数民族的新年节日,也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公历4月13日至15日,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泼洒吉祥幸福水,共庆傣历新年。

泼水的方式、位置十分讲究,所用的水也一定要是清洁干净的水。

现在的泼水节一般分为“文泼”和“武泼”。文泼遵从传统,大家撩撩水开心一下;而武泼秉持“泼湿一身,幸福一生”的原则,只要加入战局,就会无差别攻击。

瑞丽市傣学学会办公室主任也恍介绍,传统的傣族泼水并不是视频中看到的“打水仗式泼水”,只需用手舀水,泼向对方的双肩,以表祝福,“提一小桶水可以用一天。”

记者注意到,泼水节前夕,云南多地包括西双版纳、芒市、陇川等发布相关规定文明泼水,严禁以泼水为名侮辱调戏妇女,杜绝粗鲁泼水行为和伤害性方式泼水。

1418d58213d053d38224e5d11fe8d72.jpg


image.png

而如今,这个传统节日似乎变了味。有当地居民表示,一些年轻男子会用水枪成群围攻女性,前几年节日期间,曾有女性因泼水时太过激烈扯掉衣服。

另一位出租车司机称,早些年类似强度的泼水,是以“男子对男子,女子对女子”的形式展开,但近几年不再区分性别。

告庄西双景一商家的工作人员也表示,15日是当地最后一天“泼水节”活动,当地人是不会过分朝人泼水的,都是拿着盆子洒洒水什么的,如果是那种极端的,多数是外地游客恶作剧。


07

媒体评论:尊重传统民俗,注意文明泼洒

#景洪泼水节女游客遭周围男性撕扯雨衣#、#女生颜值越高被泼越狠#等话题引发热议后,不少媒体就此事进行了评论。


新京报评论:

事实上,泼水节这种具有情绪宣泄的节庆,已经成了当地一个文化符号。从社会学的意义上来说,这种狂欢也是一种必要且珍贵的社会仪式,不仅有某种社会心理再造作用,也可以极大舒缓社会情绪。

当然,泼水节也要面临一些“现代化”问题,比如在以往泼水节多用的是盆,并没有水枪这种“攻击性”更强的工具。那么,这样一个传统节日如何在当代社会生存,同样是个考验。


上海新闻广播:

“泼水节”是一种传统民俗,但只有真的让每个参与者乐在其中,这一传统民俗才能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有尊重才有娱乐,节日的娱乐属性不能模糊人际交往的底线和原则,尊重他人的意愿,才是节日的正确“打开方式”。


上游新闻:

作为传统节日,理应遵循传统习俗,文明泼水,活动主办方也应做好相关宣传与引导。


你参加过泼水节吗?

对此你怎么看?

在评论区说说吧!


来源:央视新闻、浙江新闻、南方都市报、上海新闻广播、新京报评论、上游新闻、  

作者:实习生雷秋红综合整理编辑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