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讲地名 越堤七桥之梦湖桥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3
04-17
08:05

越堤横跨湘湖,与东面的湘堤遥遥相望,因面对越王城山而名。沿堤建有梦湖桥、越王桥、定澜桥、采莲桥、浣月桥、织翠桥和藕芳桥,秀水拱桥,石栏环洞;长桥如虹,犹似宝带。桥桥相连,桥桥相望,因桥成景,如诗如画。每当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洒满堤桥,湖面水光潋滟,誉为“越堤夕照”,如幻似梦,景色绝美。这是一条自然和历史、现代和古远融为一体的人文长堤,展示了江南水乡的特色。

梦湖桥为越堤的起点,是越堤上的第一桥。于2005 年10月建成。这是一座拱梁组合石桥,主桥系单孔半圆形石拱桥,引桥为两孔石梁桥。宋代诗人苏泂曾写过一首五律《湖中》。诗中说:“湘湖梦不到,今日到湘湖。草木尽春色,山川如画图。”

梦湖桥主桥桥面长11.90米、净宽2.10米,主桥高3.86米,拱高3.50米、跨径6.20米。拱券为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两坡有石阶,分别为12级和16级。两侧栏板、望柱、抱鼓石,雕刻精美。两孔石梁桥孔高分别为1.35米、1.09米,跨径为2.50米。      

梦湖桥入口落坡处设有平台,然后折向两侧,各置6级台阶供游客上下。这种桥梁结构,犹似被誉为“中国古代最早立交桥”的绍兴八字桥,这种桥一般建在河流交岔处,一桥可顶两桥用,富有江南特色。将绍兴八字桥的设计理念,巧妙地运用于梦湖桥的设计中,这是湘湖景观桥梁的设计者和建造者对古代名桥经典的传承和创新。

梦湖桥桥拱弓起,桥顶高耸。伫立桥上,犹如屹立在千顷烟波之上,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黄昏时候,夕阳西下,金色的余晖铺满湖面,放眼望去,湖面烁金,霞光满堤,景色如诗似梦,令人陶醉。



来源: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  

作者:  

编辑:桂信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