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周杰伦起诉!苏炳添起诉!它“捅娄子”了?

[ 国内 ]    
2023
04-13
14:49

“这两天网易是不是捅娄子了?”

网友的疑问

源于近两日网易频频被诉的新闻


4月10日,“周杰伦起诉网易不正当竞争”新闻冲上热搜。

图片


4月11日,网易又遭到了体育明星苏炳添的起诉!案由为网络侵权责任纠纷。

图片


01 网易游戏送周杰伦专辑
周杰伦:与我无关!

去年7月,周杰伦发布新专辑《最伟大的作品》,网易雷火出品的游戏《天下3》在微博发起了“转抽送100张周杰伦新专辑”活动。但对这一活动,周杰伦方面并不认可。

三天后,杰威尔音乐官博发表声明,表示“本公司强调从未授权该游戏使用周杰伦之音乐作品,亦无授权其赠送周杰伦演唱会门票,该公司活动与杰威尔音乐无关,亦与周杰伦无关,并非官方授权活动。”

图片

在浙江润杭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思颖看来,如果网易雷火只是单纯购买了一批专辑用来送游戏用户,通常来说问题不大,“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他们在宣传当中屡次提到了周杰伦并可能因此获得大量流量,就有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关系。”

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定义,“不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

“因为《天下3》的宣传,一些粉丝可能误以为这款游戏和周杰伦有关,网易雷火有借助周杰伦的影响力进行引流,破坏商业规则的嫌疑。”此外,在周杰伦和网易的案件里,网易是有可能对周杰伦及杰威尔公司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等带来损害的。

从实际宣传看,《天下3》确实屡次提到了“周杰伦”,并且在游戏里也推出了名为“周杰伦最新专辑·凭证”的道具,用网友的话来说:“蹭了周杰伦的流量”。

图片

周杰伦连同旗下的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起诉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案件由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开庭排期为4月17日。


02 苏炳添多次为维护肖像权出手

4月11日,企查查APP显示,苏炳添起诉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侵权,案件将于5月18日在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庭审理,案由为网络侵权责任纠纷。

针对苏炳添起诉网易侵权,网易有道相关人士回应,已在第一时间删除文章,尽可能消除侵权影响,并积极配合诉讼。

由于目前案件没有公开信息,朱思颖判断,此案大概率涉及肖像权和名誉权的纠纷。这也符合苏炳添的一贯作风。

记者也发现,根据裁判文书网显示,苏炳添曾因肖像权纠纷起诉多家知名企业,包括南通市通州区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厦门分行等,2022年年内,就曾起诉12家公司,判决赔偿金额2500元至20.5万元不等。

图片


03 网友评论

对于网易频频被诉的新闻,网友评论趋于一致,认为这是网易“应得的”。

图片

图片

7687f4dc04b236323d578802fb312dd.jpg


04 企业频频“蹭流量”
明星名人维权一波又一波

近来,一众明星扎堆起诉企业侵权,纵观围绕明星发生的侵权纠纷,其中因为“被代言”而产生的名誉权以及肖像权纠纷占据了相当大的一部分。

2022年8月,黄渤起诉山东鼎味康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擅自在其经营销售的“鼎味康”品牌饼干等多款产品的外包装显著位置使用黄渤的肖像、姓名,擅自p图宣传和分销产品,侵犯了黄渤的肖像权、姓名权。最终,法院判决鼎味康公司公开向黄渤致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6月8日,肖战起诉深圳市利鸿源贸易有限公司、义乌市瑞晶眼镜有限公司擅自将本人肖像和姓名用于店铺和产品的宣传及推广,并恶意P图。法院判决,此行为侵犯其肖像权获得胜诉。利鸿源公司、瑞晶眼镜公司需立即删除侵犯肖战肖像权的内容,致歉并分别赔偿肖战5.8万余元、4万余元。

比如刘昊然起诉食品公司侵权案胜诉,被告方需赔30万元。2022年5月,顺天缘公司未经刘昊然许可,擅自将刘昊然的肖像及签名用于其产品的外包装,侵犯了其肖像权和姓名权,顺天缘公司需赔偿刘昊然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共计30万元。

比如林俊杰起诉B站及up主,索赔27.5万元。2021年9月23日, 林俊杰与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肖某肖像权纠纷一案新增送达公告,公告详情显示,原告林俊杰诉被告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肖某肖像权纠纷一案,请求判令被告肖某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2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维权成本合理开支5000元,以上共计27.5万元等。

“葛优躺”可谓最具现象级的一款表情包,但正是因为这款表情包,有公司被葛优起诉并索赔。早在2019年,“葛优躺”侵权案就已落判,葛优获赔7.5万元。

……

05 是明星们“玩不起”
还是企业、民众法律意识淡薄?

在林俊杰诉诉B站及up主一案中,林俊杰被UP主“AI换脸”,他可以是《哈利·波特》中的罗恩,可以一人分饰《还珠格格》中的所有角色,可以反串韩国女星张娜拉……就像苹果电脑的广告词所说,下一个林俊杰,何必还是林俊杰呢?

46d25f3756a2e4ae45a53472e05c163.png

B站部分UP主发布的AI换脸视频(截图)

于是,他向换脸视频的创作者、UP主瓜某寄出律师函,认为其侵权并索赔,依照以往的案例,后者败诉的概率极大。

不过,并不是所有声音都支持林俊杰看上去合理合法的诉求,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里,最常出现的指责是“玩不起”。

这种“玩”的心态被用在了很多明星、名人的身上。王祖蓝“模仿”Taylor Swift演唱《Love Story》,黄晓明版《人类高质量油腻说唱》,顶级神颜吴彦祖被换脸成头发稀疏的“苏大强”,欧美女星斯嘉丽摇身一变成了《武林外传》中的佟湘玉,贾玲变千颂伊,彭于晏换脸成宋小宝……不少明星相关的表情包也成为了大众传播的热图。

这些网友认为,既然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日常依靠展示形象获益,那相比普通人,自然应该让渡更多的隐私空间,供大家讨论甚至玩梗。动不动就发律师函,就是“玩不起”,如UP主瓜某最近的一条动态中所写,“有很多网友还是支持我的”。

但是,也有评论言:当别人觉得这个玩笑不好笑的时候,就不是玩笑了。张杰起诉B站UP主,张翰也曾一度发怒,斥责“邪魅一笑”的剧照被做成各种表情包的行为是对自己的“不尊重”,陈凯歌导演曾怒斥自己的电影《无极》被剪辑成无厘头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说出了一句年度流行语:“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

玩梗、P图、蹭流量……这些行为的法律界限到底在哪?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北京物权法研究会理事翟远见:

一:《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即便是影视作品,其人物肖像权也归明星所有。

二:除了依法正当使用肖像的行为外,凡是未经本人同意,擅自制作、使用、传播他人肖像的,原则上也属于侵犯他人肖像权行为。这里的肖像不仅指五官特征,同时还包括其身体特征。

法律界著名人士罗翔老师:

法律对于名誉权的保护是比较充分的,无论是侮辱,还是诽谤,都要承担法律责任。在网络空间,我们很容易把他人符号化,而忘记了对方也是一个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的人。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尊重自己也要尊重他人。


对此,你怎么看?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都市快报、新周刊、罗翔说刑法、红星新闻、微博等  

作者:萧山网实习生雷秋红综合整理编辑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