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戎装褪去初心不改,萧山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说:“我只是想把战友们的故事讲给后人听”

[ 宣传 ]    
2023
04-11
20:21

家住新塘街道广泽社区的楼钦涛是一名抗美援朝退休老兵,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他拥有着十分精彩的前半生:多次获三等功,在朝共获军功章4枚......

从部队退役后,楼钦涛发挥自身专长,来到企业党建岗位一线工作。退休后,他又带着一枚枚沉甸甸的军功章走进学校、社区,开展革命传统故事宣讲活动,将一段段革命故事星火相传。同时,楼钦涛还把自己的义卖所得款项捐赠给更有需要的退伍老兵们,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其本人先后多次获评优秀党员、杭州市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退休老兵讲故事 红色文化润童心

“同学们好,看看我给大家带来了什么?楼钦涛拿着一枚枚的军功章,以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员的身份,为学军文渊中学的同学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

“只要我身体状况可以,就差不多每年都会去的,给学生们讲讲过去的战斗故事、讲讲革命的精神,争取多做一点贡献,因为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确确实实下定决心,把这一生贡献给党。能够激励孩子们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传承红色血脉,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觉得很荣幸!”楼钦涛告诉记者。

“同学们,每一枚军功章都饱含血肉之躯的忠诚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无数的英雄儿女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

每一次形象生动,险象环生的亲身经历,楼老回忆起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的场景,也时不时地擦抚一下眼角,告诉孩子们真实的战争,让他们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提高孩子们的爱国意识,激励他们以后可以为国家作出贡献。

多年来,楼钦涛走进了萧山多所中小学校,每到一处,他都穿着军装,胸挂军功章,挺直腰板,开始讲述那一段段烽火岁月。他说,大家不应忘记那些红色记忆,他说要让孩子们记住这些军功章的时代使命。

“听了楼爷爷的红色故事,我了解到以前老百姓的生活是多么的困难,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如此来之不易,这是无数像楼爷爷这样的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以后一定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将来更好报效祖国和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现场同学表示。

退休不退志!九旬党员守初心

“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必须亲自把党费足额交给党组织”。

作为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楼钦涛时刻不忘党的初心使命,每一年交党费的时候都能听到楼老的一句:“我按最高的交!”。

虽然楼老年事已高,视力和听力都有所下降,行动也不大方便,可到了交党费的日子,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提出过每月上门收党费,可楼老不愿意。“我是老党员了,不能因年龄大搞特殊,不能给组织添麻烦,离休不离党,牢记按照党章规定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楼钦涛说。

楼钦涛一辈子都在认真践行党章党规,用他的行动和始终不渝保持一颗革命者的心,给年轻的同志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室外党课”。

他在退休后积极书写投稿,战斗回忆录《话战地生活》获“第二届中山图书奖”,《我是上甘岭战斗的幸存者》一文,获共和国奉献者“飞马金奖”和“回望军旅”二等奖,“按毛主席的指示打——一定胜利”、“为人民服务,共和国功勋颂扬毛泽东”好作品一等奖,“萧山巨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等,共获特等奖3个,一等奖6个,金奖5个。

“不要宣传我,那些牺牲的战友,他们才是英雄!我只是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后人听......”接受采访时,楼钦涛令人动容地道。

“虽说退役52年了,但我仍是一名军人。”楼钦涛说,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革命人永远年轻,他希望可以让生命在庚续红色血脉中永放光彩。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