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萧·民声 | 一个月贴单229辆!萧山这条“严管路段”违停为何屡禁不止?

[ 萧民声 ]    
2023
04-11
08:13

近日,有网友在萧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宁税路、大地路部分路段常年有机动车占用人行道,行人和和非机动车只能共用一条路,并且在多次举报后,违停现象依旧严重,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图片

3月28日,宁围街道办事处回复:

经大综合执法一中队及时赶赴现场巡查,已对人行道违法车辆贴单处理,后续执法中队会加强定期巡音力度,感谢你的支持。

图片

在3月30日,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也给出回复:

大地路、宁税路违停车辆中队一直在贴单查处,3月份已贴单229辆次。宁税路因理想国幼儿园送学高峰,允许高峰期东、西两侧各1个车道临时停车上下学生,平峰时违停车辆贴单处置。反映人提供的照片为望海潮小区西门宁税路东侧人行道违停,建议由城管部门进行查处。

图片

违停情况是否得到改善?近日,记者来到网友此前放映的宁税路和大地路,实地查看情况。

“拦路车”依旧存在

宁税路连通建设一路、建设二路等主路段,呈南北走向;大地路连通宁东路与通惠北路,呈东西走向,恰与宁税路相交。两路形成的十字路口周边,分布着萧山开发区医院、理想国幼儿园、多个小区以及大小商超,车辆、行人络绎不绝。

图片

上午8点30左右,记者到达网友图中标注的宁税路(宁税路东侧),沿着宁税路自南向北行走,一开始就被人行道上违停的一辆小轿车挡住了去路,只能和一旁的行人一起走到非机动车道上绕行。

图片

但此时正值上班、上学高峰期,非机动车道上的车辆并不少,“嘀嘀……”的喇叭声此起彼伏,被迫走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行人需要不时回头查看后方来车情况,但有时还未来得及回头避让,一辆外卖车已经从行人间穿梭而过。可见,这种人车“共享”的道路并不安全。

网友反映,一到周末,这种小轿车“拦路”违停、人车“共享”道路的情况更加严重,从网友提供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人行道被小轿车霸占后,行人不得不绕路而行的窘况。

图片

网友供图

多处违停情况“复杂”

向北步行至萧山开发区医院时,记者发现这里的违停情况更加复杂。

医院门口向北二十米左右的这一段非机动车道上,停放着一排的电动车,而这里也并未划定出非机动车停车位。“这里停的很多(电动)车都是来医院看病的人暂时停一下,我们看到乱停的就把它拉好”,在一旁维持着停车秩序的医院保安向记者说道。

图片

往非机动车道的内侧看,可以发现人行道边缘设置了石墩路障,不少车辆无法进入,因此人行道并没有发现任何的违停情况,行人也可以从容地通行。

图片

但是,往非机动车道的外侧看,机动车道东西两侧各有一个车道变成了“停车区”。记者在此处观察了一会儿,发现有的车辆只是接送孩子时临时停车,这也符合市公安局萧山分局回复的“宁税路因理想国幼儿园送学高峰,允许高峰期东、西两侧各1个车道临时停车上下学生”此类情况。

图片

但是,记者也发现,有的车主下车时身边没有随行的小孩,下车后也没有走向幼儿园,十几分钟后也没有回来开走停在此处的车,并不属于公安局萧山分局所述的“即停即走”的情况。

幼儿园的保安告诉记者,早上7点50到8点30左右,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会临时将车停在道路两侧,除了上下学高峰期外,若有违停的情况,则会有交警过来贴单罚款。

随后,记者来到了宁税路西侧,这一路段违停情况与东侧相差无几。幼儿园前的一段非机动车道入口处设置了路障,但是依旧有不少小轿车停在了此处。

此外,一辆小轿车更是明目张胆地违停在了斑马线尽头的人行道转角处,这不仅影响了转弯处行人的正常通行,还导致不少行人不得不站在非机动车道上等待红绿灯。

图片

大地路停车有序

网友标注的大地路,通往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的南门,南门边上的一张“温馨提示”中写道:各位汽车驾驶员朋友,大地路靠近医院围墙一边(未划线),交警不允许汽车停放,交警经常贴罚单。

图片

图片

在大地路靠近医院南门围墙一侧,确实没有发现网友所说的违停情况。

而南门的对侧,也就是大地路的南侧划定了停车区,有序地停满了小轿车。

停车区域供不应求

车为什么都停在了不该停的地方?难道附近没有停车场吗?

事实上,网友在反映上述违停问题时,就已在帖子中说明了宁税路和大地路附近有免费、付费的停车场,即网友在地图上所圈出的两处位置。记者实地走访后,还发现了两处以上的停车场。

1681171714352.png

停车场一,与理想国幼儿园相邻。记者刚到达该停车场门口时,就发现入口道闸处停着两辆小轿车,走近发现车内并没有人,周围也没有发现车主或停车场的管理员。

进入停车场后,记者发现此处“位无虚席”,有的车辆霸道地停在了通道上,很难想象通道两侧的车辆该如何进出。

1681171738481.png

停车场二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员工停车位。该停车场凭票进入,在入口处有一位管理员负责收票。停车场内部为砂石地,没有划定小块的停车位。管理员向记者解释道:“这个停车场是免费的,但是要有医院的停车票,不是所有人都能停的。”

图片

当记者问到市民过来就医时该如何解决停车问题时,管理员指着对面的医院说:“南门那边有一些停车位。”而此处的停车位在上午9时左右也已是“满员”状态。

记者在和管理员交流的过程中,一辆小轿车欲进入员工停车场,管理员立即过去车告诉驾驶员需凭票进入,随后驾驶员便倒车、向前径直驶去,将车“半停”在人行道上。

1681171760511.png

“就是这样,很多人就这样停在路边”,管理员指着这辆“现身说法”的小轿车说道,“这种违停现象已经很多年了,交警、城管都在贴罚单,但还是一样。交警在(违停)情况会好些,六点后交警下班了,又开始乱停了。”

管理员所提到的夜间违停情况,也证实了网友在问政平台上的回复。

图片

除此之外,其余几处停车场多为各小区的收费停车场,即使就在小区外围,也很少有住户以外的人会去停车。

曾为“严管路段”

据了解,萧山交警曾在2022年5月发布通告:为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车行为,加强萧山区道路交通管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萧山交警将采取宽严相济的执法方式,对在严管路段违法停车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见违必纠”!

图片

大地路、宁税路也属于严管路段,但违停现象“屡禁不止”。



来源:萧山网  

作者:实习生 雷秋红 记者 汤圣洁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