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树和谐新风!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 宣传 ]    
2023
04-08
10:25

东风春草绿,又是清明时。清明时节祭奠先人、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为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区文明办组织各镇街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督查宣传两手抓 移风易俗新风尚

日前,北干街道联合消防、市监、城管等部门,在辖区内开展了移风易俗大督查。

在竹桥头农贸市场的正芳蜡烛店,督查组对店内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店主表示会尽快按照要求整改到位。近年来,通过开展多途径、多渠道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蜡烛店的生意也不似往年那么红火了。店主夏正芳说:“元宝银锭买的少了,没有以前多,很多老客户甚至不来买了,都用鲜花代替了。”随后,督查组又走进贩里张等小区开展安全督查,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在清明节前夕,北干街道荣联社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荣联社区工作人员王孙阳说:“我们会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然后招募志愿者上门宣传劝导,还会将一些火灾视频发给居民看,警示他们。”

在这个过程中,党员也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志愿劝导服务。社区党员汤水娟说:“看见大家在焚烧的时候就劝一下,一般都听的,尽量让他们少烧一点,不烧是不可能的,我们农村还是有这个习俗的,慢慢来,大家的习惯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

为了提高群众参与度,荣联社区还在社区广场开展了“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社区宣讲、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移风易俗理念渗透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参与活动的居民们纷纷在“移风易俗承诺墙”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破陈规、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

多形式倡导文明祭祀 提高群众参与度

宁围街道的振宁未来社区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也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

为了倡导居民文明祭祀,社区专门请来了手工老师,手把手教居民制作莲花灯,还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物料,希望居民用莲花灯代替传统的香烛元宝等来寄托哀思。社区党员寿燕敏在帮助居民制作莲花灯的同时,也向他们倡导了移风易俗新风尚。

为了号召社区居民都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的活动中来,振宁未来社区还依托数字化平台扩大宣传,并通过积分兑换等形式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振宁未来社区工作人员郑佳铌说:“我们会在数字化平台‘宁未来’小程序上去推广这个活动,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去报名。我们还推出了积分当钱花的理念,一百积分当做一块钱,他们可以通过活动去赚取积分,然后在‘邻里驿站’兑换米面粮油,这个很受老年人喜欢。”

今年清明节前夕,振宁未来社区还成立了小小文明队,让小朋友们在倡导移风易俗上唱起了主角。小朋友们在清明节期间还化身儿童观察团,通过手中的纸笔、相机等记录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理念的不断推进,不少年轻人不仅崇尚新风尚,还主动承担起了家庭宣传员的角色,努力说服长辈文明祭祀。在这一系列创新举措的作用下,社区居民的观念有了明显的转变。振宁未来社区工作人员徐梦丹说:“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程度改变的,相对于往年来说还是简单化了,很多居民会用鲜花来祭祀,不像以前那样用大元宝,还是有很大改观的。”

接下来,区文明办还将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区文明办文明创建科科长吴灿飞说:“下一步,区文明办将按照全流程监督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落实四个严禁,四个从严,开展群众性主题活动,不断宣传文明理念,倡导文明新风。”

对此,我们的文明时评员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文明时评员王晓栋:“清明节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原本是为了追思祖先、扫墓祭奠和祭拜革命烈士而设立的,但这一传统节日已经出现了一些不良的风气和现象。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可以加强对不良行为的约束和规范,同时还可以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和节日意识,维护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让我们从中汲取传统智慧和优秀精神,强化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文明时评员王思琴:“首先,我们要转变观念,文明祭祀,献一束鲜花,讲一段往事,播一首音乐。现代人应该用更文明的方式,替代传统的祭祀,将文明融入清明;其次,我们要保护环境,环保祭祀,摒弃放鞭炮,烧纸钱等对生态环境不利的祭祀方式,选择植树种花祭祀,让这个清明更环保更安全!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高瑛颖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