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萧·民声 | 危险!没有斑马线还横穿马路!萧山这个“X字路口”让人提心吊胆!

[ 萧民声 ]    
2023
04-03
10:56

近日,有市民在萧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飞虹路与恒明巷交叉口处常有往返过马路的需求,但是却迟迟没有增加人行过街斑马线,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图片

日前,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飞虹路与恒明巷交叉口,实地查看情况。

X字路口与绿化带“小路”

飞虹路是杭州城市主干道之一,这条U字型道路横跨萧山区、滨江区,与竞奔达大道、博奥路、市心北路等路段交叉,每日来往车辆川流不息。

网友所反映的路段位于飞虹路中段,周边小区、写字楼、学校林立,道路两旁还有许多沿街商铺,上下班和上下学高峰期,往返马路的人流量大。

记者到达飞虹路与恒明巷交叉口时发现,飞虹路分为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以绿化带隔开。目前恒明巷部分路段还处于“在建”状态,两侧分布有小区和学校,通往飞虹路。两路交叉所形成的路口并非正常的十字路口,而是X字路口。

图片

行人横向通行的是飞虹路,而此处并没有在路上画出人行过街斑马线,道路两侧也未标明任何可通行的交通标志或警示标志。但是在该路口沿东北方向行走不到50米,便有一处十字路口,此处红绿灯、斑马线、路牌、道路监控等一应俱全。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间的绿化带上出现了多条人为开辟的“通道”。不时有行人横穿马路,径直走上绿化带中的“通道”,而后通过非机动车道走向对面的小区或商铺。面对突然从绿化带中“钻出”的行人,非机动车道上原本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不突然刹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穿梭在X字路口间

下午2点30分并非上下班高峰期,但记者在飞虹路与恒明巷交叉口处观察的十分钟里,便有十多位行人、多辆非机动车横穿马路。行人走过非机动车道,在绿化带处观察和等待片刻,当周围车辆较少或没有车辆经过时,便会直接向马路对面走去。有人结伴而行,有人边看手机边过马路,甚至还有推着婴儿车的老年人。

下午4点左右,通过该路口的“老老少少”们陆陆续续地多了起来。一个小朋友蹲在滑板车上,一旁的爷爷奶奶拉着滑板车快速通过马路;有的爷爷奶奶则左手一辆车,右手一个孩,左顾右盼地过马路;偶尔有调皮的孩子在通过马路时挣脱家长的手,朝着马路边跑去,家长也急忙地追上前。此时,来来往往的车辆并不少,有的还是卡车、公交车等大型车辆,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提心吊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里是十字路口,大家都这样走,注意点就好。”一位横穿马路后准备去接小孩放学的爷爷说道。

旁边一位同样去接小孩的王阿姨解释道:“平时我是走那边十字路口过的,但是有时候赶时间就会从这里走。”此外,记者和王阿姨对话后得知,上午8点30和下午3点50左右,接送小孩上下学的人比较多,通过此交叉口的行人也就比较多,这种现象自去年9月1号幼儿园开学后就比较普遍了。

通过走访周围的商铺和小区,记者了解到,在此路口通行的行人多为小区的住户或商家。当记者询问为何不多走几步到红绿灯路口去时,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这里走过去更方便”。

方便or危险?

在观察周围来往车辆后,记者也尝试着从该路口横向穿行,发现通过此处的X字路口与以往通过十字路口的情况有所不同。由于X字路口是斜向通行,行人在通行时背对后方来车,若需要注意周围车辆,则需向右后方微转身,确认无车才能顺利通过,若有车还需站在路中间等候。

无论是亲身体验还是驻足观察,记者都发现,大部分机动车在看到有行人通过时,会减缓速度或停车,等候行人安全过马路;但是也有部分车选择“呼啸而过”。在这一没有任何交通标识的路口通行,对于行人和过往车辆来说,都存在较高的交通安全隐患。

关于如何解决此交叉路口的安全隐患,经记者走访询问后,部分住户认为,可以增加人行过街斑马线和红绿灯;小区保安则认为,可设置交通提示牌,提醒路人及过往车辆。

萧山网络问政平台上显示,本帖已推送到钱江世纪城管委员会,当前状态:办理中。

图片

截止发稿,相关部门并未做出具体答复。


来源:萧山网  

作者:实习生 雷秋红 记者 汤圣洁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