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提前还贷划算吗?因人而异

[ 社会民生 ]    
2023
03-24
17:29

“还了6年房贷,每年10万,一共还了3万本金,57万利息。这合理么?”近日,一位知名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发帖吐槽房贷利息过高,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尽管随后其在微博上留言致歉,称“没搞清具体情况”,不过,关于房贷怎么还更经济、利息是否过高等话题,已经引发热烈讨论。

记者以总贷款额60万元,6年期限为例在某银行APP计算发现总利息约为8万余元

近期,全国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与存量房贷利息差扩大,“提前还房贷”掀起高潮。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银行关闭了APP提前还贷功能。

那么,“每月还款利息高过本金”这种情况是否真的存在?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等额本金还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均不会出现这种利息占比过高的现象。但从金融角度来看,等额本息付出的利息总支出,确实是一定大于等额本金的。此外,是否提前还贷,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切勿盲目跟风。

提前还房贷热度高 预约还要排队

市民何先生去年6月刚贷款买了新房子,今年春节搬进新家。本来心情不错的他,突然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杭州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0.15个百分点。“这比我之前贷款利率降了,我的新房贷款210万,对比一下,每年多还好几万呢,所以我就想提前还贷,哪知道,在网上不能预约,之后去银行询问后才知道,要预约,等了快一个月了,还没有信呢。”何先生无奈地对记者吐槽道。

无独有偶,家住盈丰街道的张女士也同样遇到前提还款难的问题。张女士表示:“我在去年8月提前还过一次房贷,当时一年有三次申请机会,之前还贷非常容易,只要月初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就好了。现在不仅要给银行经理留下信息预约,而且起码得等到10月份。”

张女士曾在2022年8月进行提前还贷

家住于城厢街道的郭女士对还房贷没啥概念。但近期她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看到不少邻居都在讨论提前还贷的事。“我现在住的房子也是贷款买的,用不用提前还呢?不还的话是不是就吃亏了?”郭女士把在群里看到的消息回去跟丈夫说了,丈夫称,他之前也在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提前还贷的事,但也没咋看懂,所以就给贷款银行的经理打了电话,对方表示,目前还款得预约排队,电话里一时解释不清楚,如果想办理的话,可以到银行来咨询。

以上几位市民都遇到了相同的一个问题,想要提前还房贷,但他们都陷入了“线上预约不到,线下让等消息”的情况,大家心里都着急,但却又无能为力。

部分银行关闭APP提前还贷功能

据了解,今年初的这波“提前还贷潮”并非新鲜事,从2022年起热度便逐渐走高。日前,记者咨询了工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多数银行表示需要到支行银行现场办理预约,记者查看了上述银行的APP时发现,个别银行APP线上提前还房贷通道目前已关闭,系统提示需要到网点人工办理预约申请。有的银行则表示,之前就关闭了线上提前还房贷通道,近期会重新上线,届时即可通过线上办理相关业务。

但也有少数银行如民生银行等,可以在手机APP上就可以办理。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多家银行后获悉,目前预约提前还房贷客户较多,同时也有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提前还房贷不需要缴纳违约金。

“这段时间咨询提前还贷的客户较多,且以年轻客户为主,买房时间也都不久,大多是5-10年之内。”萧山某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提前还贷都需要进行预约排队。

某银行员工告诉记者:“2021年时还没有这么多人提前还贷,当时还贷业务很平稳,但这两年随着贷款利率下调,提前还贷就成了一种减少利息的理财办法。现在网络发达,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想提前还贷,问题是银行每个月的提前还款额度是有限的,如果一拥而上,就会造成排队预约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并非只在一家银行出现。”

提前偿还个人贷款是否真的划算?

当前,房贷利率已逐渐步入“3时代”,提前还贷正成为“背贷一族”的新选择。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是否提前还贷也因人而异,切勿盲从。

不少“背贷一族”正选择自降杠杆、缩减负债。周小姐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2019年房地产市场还比较火热,她当时申请了商业贷款约100万元,预计10年还清,月供约10300元。

周小姐还款明细

结果后来查账单的时候,发现每个月实际还本金6600元左右,剩余的均为利息。因为有余钱,暂时也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思量再三后,周小姐决定在年初取出15万元,尝试了第一次提前还贷,并计划今年年底再提前还一笔。

对于近期出现提前还贷潮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投资渠道收窄、人们风险偏好发生变化等因素外,一些前期房贷利率较高的房贷存量客户因为“高位站岗”,也选择了提前还贷。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大家,如果有提前还贷的想法,需要考虑好具体的提前还款金额,以及到底是选择缩短年限还是减少月供的方式更划算。更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自身的经济条件有限,又或者利息差额并不大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大家谨慎选择。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