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有何魅力?萧山企业纷纷向Ta抛出“橄榄枝”

[ 文教卫 ]    
2023
03-24
10:38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重要一极,传统工业大区萧山,如何聚势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春江水暖,见微知著。萧山高能级创新平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简称西电杭州研究院),这颗江南科技城中的“璀璨之星”,正在发力。

一场双向奔赴

回眸!

2020年11月,西电杭州研究院作为萧山区重点招引项目签约落地。当这位闻名遐迩的“理工生”邂逅工业家底雄厚的萧山“硬汉”,创新的“火花”被点燃。杭研院全面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名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助力解决萧山、杭州地方经济发展中“卡脖子”问题。

恰似一江春水奔涌向前。

今年1月,萧山举行江南科技城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发布《江南科技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意味着桥南区块和科技城区块彻底打通。作为萧山工业经济主阵地的桥南区块,制造业底子厚、基础好、空间大,加速融合下,位于科技城区块的西电杭州研究院有了更多施展空间,提供技术支持、人才交流互通,推动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度赋能萧山高质量发展。

一场双向奔赴,为经济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2年 联建24个实验室

走进杜比医疗“生物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西电杭州研究院智能装备计算机系统实验室主任袁细国和他的团队正与企业工程师就相关技术难题进行深度探讨,助力难题破解。“团队研究生长期驻扎在我们联合实验室,袁细国老师每周会不定期过来指导、做科研,每周五还有科研总结会,便利了工作的开展。”

杜比医疗是一家专注早期乳腺癌智能筛查诊断的科创型企业。随着市场业务的发展,样本数据的增多、样本数据结构复杂多样化,专项技术迫切需要迭代更新升级。2022年7月(正式举行揭牌仪式),杭研院与之合作成立了“生物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通过在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算法上的优势,助其打开切入口,帮助企业实现人工智能+生物医学乳腺检测产品的高端化。

“这样的合作方式很好,让我们找出了目前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在智能健康领域有了进一步发展。”杜比医疗有关负责人表示。

校企联建实验室是加强基础研究,推进产学研融合,推动源头创新的生动实践。一直以来,萧山创新企业梯队的整体能级偏弱,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活力不够,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弥补了弱势。“联建实验室能更好解决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实现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和创新,加快企业创新的步伐,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1年9月,西电杭研院第一批650余名研究生正式入驻;10月,在萧山区委区政府的牵头下,研究院与萧企的第一家联合实验室——电磁认知与测试联合实验室成立,随后双方在基础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

如雨后春笋般,运行近两年,西电杭州研究院已与24家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并开展了实质性深度融合工作,其中萧山企业6家。

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联合实验室也成为萧山引留人才的一个“重要窗口”。“双方保持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让我们的学生在科研过程中也有意向扎根企业。”这与西电杭研院的人才培养计划是相当吻合的。

地芯引力是萧山一家主做消费型模拟芯片的初创企业。然而,招引集成电路方面的人才成了这家企业的“难点”。了解到杭州研究院在集成电路方面的优势后,公司负责人与研究院的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进行了多次洽谈。“我们有人才和科研优势,可以为他们提供研发资源。”一拍即合,双方达成合作协议。2022年3月,双方成立了集成电路联合实验室。

合作以来,杭研院陆续为地芯引力输送了10位产教融合人才,开展联合培养工作,同时与企业联合招聘高层次人才博士、硕士,解决企业集成电路研发领域高端人才紧缺的难题。目前,杭研院与该企业正重点围绕相关技术研发、难题攻关等方向共同发力,去年,双方还联合申请到了浙江省尖兵计划项目一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实行‘双导师’制,将企业导师引入到研究院,将研究院导师引入到企业,让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可以这样说,企业培养一名成熟的卓越工程师,最短需要3年。但在杭研院,这一过程提前到了校园。”西电杭州研究院院长廖桂生认为,这个过程中打通了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参与过研发的学生留在萧山的企业,迅速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不仅减少了企业的培养成本,更是直接提升企业的创新水平。

一条创新链、产业链正在加速融合


实现高质量发展,根基在产业。作为科创平台的西电杭州研究院如何助力?

围绕萧山传统制造型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需求,与长龙航空、杰牌传动等企业开展合作对接,积极打造产业数字化平台,引领行业发展。

探索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新机制,利用好“西电数智产业园”和研究院正式园区的产业空间,形成以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汽车电子主导的产业集群。

这是西电杭州研究院给出的答案。

西电杭州研究院效果图

“目前,我们认真梳理了萧山产业布局,确立了工业互联网、汽车电子、集成电路、智慧医疗和先进信息系统等5大产业创新方向,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积极引入学校创新资源与萧山产业对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萧山高质量发展。”廖桂生展望西电杭州研究院未来发展。

此外,西电杭州研究院还将发挥学校在工业软件、先进视觉和雷达探测方向的优势,谋划建设“工业软件研究院”、“先进视觉研究院”和“雷达小镇”。

国家创新中心效果图

“明年9月,占地560亩的新园区将正式启用,未来我们要建设一支600余人的高水平科研队伍,达到3000余名学生的培养规模。”

产教融合效果图

春天里,在这座研究院的助推下,萧山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正在被激活。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视频 王淑靖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