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水鸟界“超模”反嘴鹬来“安家”

[ 杭州 ]    
2023
03-24
09:20

3月21日,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又发现新鸟种——反嘴鹬。它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喜欢栖息于湖泊等湿地区域,而这也属于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首次观测记录。

“当天,我们还观测到了鸳鸯、白骨顶鸡、绿翅鸭、苍鹭等多种常见水鸟,唯独这一群之前从来没见过。”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杨作英和马海英说,她们是在莲花滩观鸟区采风时发现的。

“反嘴鹬黑白相间,和熊猫有‘同款衣服’,它的腿特别长,也有人说它是鸟界‘超模’,而正是有反嘴才便于‘扫食’,所以它们在滩涂上找食物的时候,嘴巴就像扫帚,看起来很有趣。”湿地公园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想笑着说。

“继2018年改造提升后,这无疑又是一次生态修复成功的案例。你看,去年底再次改造后,现在就有了反嘴鹬、鸳鸯、苍鹭、白骨顶等四种水鸟‘同框’,西溪湿地莲花滩观鸟区,俨然已经成为水鸟的乐园。”昨天,刘想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一好消息。“水是湿地的灵魂,要吸引水鸟,水清是第一位的。”刘想介绍,得益于杭州清水入城工程的实施,西溪湿地莲花滩区域一改水体“情绪无常”的状况,能够长时间保持水体清澈,所以水鸟们就“慕清而来”。

2018年,西溪湿地莲花滩区域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在营造大水面、构建安全岛后,区域内总体鸟类数量不断增多,甚至引来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驻足停歇。2021年,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在充分调研、听取观鸟爱好者建议、请教专家意见基础上,开展了莲花滩水鸟栖息地生境优化可行性研究,通过微地形改造、水生植物微调等措施,给水鸟尤其是涉禽创造了更适宜的生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