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靖江丝绸画缋非遗传承人亮相央视

[ 文教卫 ]    
2023
03-22
08:23

近日,作为萧山区内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之一的丝绸画缋亮相央视荧幕,展现了丝绸画缋由传统手工艺项目转型为文化创意产品的新历程。

丝绸画缋是什么?其实看字的构成就能猜到五分,“缋”由一个“纟”和一个“贵”组成,即以蚕丝织物为主要材料,以矿植提取物为染料,以特制毫毛笔刷为工具,是含有传统设色工艺染、绘、绣、泥金、雕版等多种技艺的雅致富贵的艺术项目,其是我国古老而传统的美术类目,在织物上生动而直观地展示江南唐风美学宋韵文化各种传统寓意的图案。

来自靖江街道东桥村的叶建明一家作为丝绸画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目前萧山区唯一传承这门手工技艺的守门人。数十年来,作为丝绸画缋的第四代传承人,叶建明专心丝绸画缋制作,四处研学、磨炼本领,终于在一针一线的累积之下,将这项传统手工技艺发扬光大。此外,丝绸画缋还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23年相继入选萧山区、杭州市、浙江省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只有走向大众,才有生命力。”这是叶建明一直以来的坚持。如今,在持续不断的坚守和执着中,这门非遗传承已经贴上了属于自己的标签,在保留完整非遗形态的基础上,赋予了传统非遗新的功能属性。不仅如此,在开发新型品类中,除了将传统的绢画、丝绸屏风和丝绸扇做到极致,叶建明还开发了围巾、披风、服装、摆件等多个品类。他表示,不论何种形式,自己始终坚持全手工制作,希望让这一古老手艺回归日常。

传承和弘扬“非遗”是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作为省首批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和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区,目前我区已有14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达到了172名。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陈震雷  

编辑:旷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