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萧山区2024年度家庭医生签约全面启动

[ 文教卫 ]    
2023
03-15
08:11

近日,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我区2024年度家庭医生签约全面启动,全区446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诊间签约和上门签约等模式有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我区已有4万余名市民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从最初带有任务性质签约到如今很多老百姓主动签约,从“疾病治疗”到“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6年多,越来越受百姓认可。

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守门人”

每个月的12日、13日,是临浦镇新港村村民健康活动日,临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会带着诊疗设备来到村民身边,测血压、查血糖、两慢病的健康宣教……每个月的这两天,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地来到了村里的老年活动室进行健康体检,风雨无阻。这样的服务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这个月,新港村家庭医生邵凯凯带领团队又一次如约而至,现场他们还带来了一套新装备“数字家医”移动签约设备,上门为村民们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天他们成功签约了近百人。

邵医生说:“这两年,智慧医疗让基层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去年萧山又推出了五大服务不出村,老百姓对此更是拍手叫好,原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不到的药品,现在也能配到了,办理入院手续也能通过线上进行操作,免去了患者排队等候的时间……家庭医生跟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

在临浦,像邵医生这样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有17个,面向临浦镇34个村开展上门签约服务。与此同时,临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的诊间签约模式同步开启。截至目前,临浦镇有5000多人完成签约。

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4年度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也在火热进行中。据悉,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5个。目前,闻堰街道家庭医生团队已累计建立市民电子档案46113份,签约服务18621人。

对此,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签约负责人陈鹤鸣说:“我们在管高血压患者4126人。去年(在管)高血压患者家庭医生签约4082人,签约率98.93%;管理糖尿病患者1062人,(在管)糖尿病签约人数1058人,签约率99.62%。通过两慢病的分级诊疗和全周期健康管理,提高签约服务人群的就诊率和服务满意度,小病慢病基层就能治。”

全区已有4万余名市民

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究竟有何魅力,越来越受百姓追捧?

家庭医生可以说是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可以为市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提供优先门诊或预约服务、转诊服务、住院延伸服务、全—专科联合门诊服务、慢性病医防融合服务、慢性病长期处方服务、药事咨询服务、家庭病床和居家医疗服务、互联网线上慢病复诊等。

家庭医生以签约居民健康为中心、以团队服务形式开展,提供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既可以诊治常见病和多发病,也可以提供健康评估、健康指导等,引导居民从治病就医的观念转变为防治结合。

目前,萧山68万余人正在享受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这68万余人的签约市民中,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92.61%,其中老年人签约覆盖率89.97%,高血压患者签约覆盖率98.88%,糖尿病患者签约覆盖率98.74%。

今年3月,我区2024年度家庭医生签约全区启动。为了让家庭医生更好地服务患者,去年我区还将100台“数字家医”服务包配送到全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便签约团队进行上门签约。

目前,全区2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所辖275个服务站全部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有44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200余名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在家庭医生的服务引导下,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和观念在不断增强。

温馨提醒,凡是萧山常住居民,杭州市医保统筹区域内参加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都可以参加签约服务。市民可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下属各服务站签约,携带市民卡实名插卡签约。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江晓锋 孔再再 马敏亮  

编辑:旷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