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又到过敏高发季,这样应对更有效

[ 文教卫 ]    
2023
03-15
08:12

天气转暖,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但也让不少人“警铃大作”——过敏高发季又来了!一不留神过敏后,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发痒发肿、皮肤瘙痒就是家常便饭。这时候,睡眠、工作、身体的状态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那么,为什么春季容易过敏?有什么应对措施?记者就此采访了萧山区医学会会员、萧山区一医院皮肤科负责人王佳。

王医师介绍,过敏性疾病是目前常见的一类慢性疾病,是人体接触环境中的过敏原后,引发的一系列超敏反应现象,包括过敏性鼻炎、食物过敏、荨麻疹、异位性皮炎、哮喘与全身型过敏性反应等。过敏的症状由轻到重范围很大,轻微的过敏,会让人感到鼻子或者皮肤发痒,而严重的过敏甚至会危及生命。

“春季之所以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引发过敏,首先是过敏原较其他季节更多。”王医师说,春暖花开,各种花草在春季散放出的花粉颗粒,是春季过敏高发的主要因素。春季的温度湿度适合尘螨与蚊虫的繁殖,尘螨被人体吸入易诱发过敏性哮喘,蚊虫叮咬皮肤易造成虫咬皮炎。

其次,春季空气相对干燥,日光中紫外线照射量骤然升高,使得人体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也相应增强。随着人们室外活动趋于频繁,在紫外线作用下,人体表皮细胞受到破坏,易导致春季日光性皮炎。同时,春季多大风天气,沙尘天气较多,容易诱发过敏性结膜炎。

另外,冬去春来,乍暖还寒,春天是四季中一天气温差异最大的季节,剧烈的气温变化使得敏感人群出现面部皮肤发红、发烫等症状,继而出现皮肤红肿瘙痒的过敏症状。

如果你是一个易过敏体质的人,如何在春天这个非常容易发生过敏的季节保护好自己呢?王医师建议,一方面,俗话说“打不过就跑”,如果你顶不住过敏反应,就尽量远离过敏原。比如说,风大的时候关闭房间窗户,避免花粉等过敏原飘入,开窗通风的时间尽量选择在清晨或雨后;定期清洁家具用品,预防屋尘螨;更换空调过滤器滤网和家中纱窗,预防粉尘。在春季出门时,尽量穿长袖长裤,戴好口罩,避免阳光的强烈刺激,远离鲜花茂盛的地方,减少或者避免接触花粉。

另一方面,皮肤是身体非常重要的一道免疫屏障,也最容易接触到外界的刺激。因此,保护好皮肤,也可以帮助我们避免过敏。当然,增强抵抗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过敏的可能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要提醒大家的是,一旦出现过敏现象,应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自我诊断和乱用药物。”王医师说。

希望大家都可以舒服享受每一个春天,过敏反应速速退散。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何可人  

编辑:旷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