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讲地名 湘堤六桥之枕流桥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3
03-10
10:33

跨过迎柳桥,沿堤一路向西,眼前有座单孔椭圆形石拱桥。此桥于2005 年10月建成,全长14.60米,宽2.60米。桥顶平面约4平方米,两坡各置15级台阶。桥高2.50米,拱高1.90米、跨径4.80米。桥下是一泓碧水,椭圆形的桥拱,倒映水中,微风吹来,激起层层涟漪。远远看去,桥似一位高人枕流而眠,故名枕流桥。

“枕流漱石”,是我国古代一个著名的成语典故。据《世说新语·排调》记载,晋代高士孙楚欲出世隐居,声称将入山过一种“枕流漱石”的生活。          

王济问他;“流可枕、石可漱乎?”孙回答说:“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砺其齿。”《宋书·乐志》载,三国曹操撰有《秋胡行·晨上》篇:“名山历观,遨游八极。枕石漱流饮泉。”

枕流桥东,湖面浩渺,近处波光粼粼,远望青山隐隐;桥西,隔湖就是水漾坞及其坞口的飞龙桥。湘湖水伸入坞内,即是“坞中之湖”的水漾湖。水漾湖水草丰茂,环境清幽。“水漾蛙鸣”,是清乾隆“湘湖八景”之一。春夏之夜,有无数的青蛙在湖畔聚集产卵,蛙鼓阵阵,充满水乡野趣。


来源: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  

作者:  

编辑:桂信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