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讲地名 湘堤六桥之引柳桥

[ 审管办(行政服务中心) ]    
2023
03-10
10:33

引柳桥位于引鹭桥西面,是座单孔亭桥,桥头柳树成荫,春风吹拂,柳枝细摇,桥为静,柳为动,有石桥迎合垂柳之景,故名。

这座桥为湘堤上第四座仿古石桥,于2005 年10月建成。系单孔石梁桥,大致呈东西走向。桥面用4块长条石拼成,桥上筑亭。《湘湖风景桥梁》称此桥为“亭桥”。并记载:桥长13.10米、宽2.40米,桥高2.60米,拱高2.00米、跨径3.80米。桥两坡各有10级石阶。

这座桥是湘堤上唯一的亭桥,式样仿照古老的梁桥,以粗石砌成。桥面、桥栏由青石板砌筑,加上粉墙、黛瓦、悬山顶桥亭,显得古意盎然。桥亭东侧置有廊椅,供游人小息。在此眺望盈盈的湖水及伸入湖面的“鹭屿”,还有对岸碑牌岭诸山数峰耸立,视野显得开阔迷人。桥亭西侧置景窗,临窗向外望去,苍翠的龙头山下的绿荫中,下孙文化村的亭台楼阁,参差错落,仿佛使人感到置身于景色幽雅的胜地。

桥亭上有楹联两副:

其一:入堤均赏脸; 对叶偶思眉。(王漱居撰、书)

这上联化用了唐代诗人许浑“细摇柳脸牵长带”的诗句。其意是微风吹拂,细摇柳脸,似对每位进入湖堤的游人笑脸相迎。下联是说通过对柳叶的观赏,自然地联想起女子美丽细长的眉毛,流露出一种纯清的爱美情趣。

其二:春风又剪双堤柳; 镜水重开四面湖。(黄枢撰 吕国璋书)

上联取意唐朝诗人贺知章“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诗句,且嵌入一个“又”字,表现萧山人民重建湘湖,春风化雨,湘堤、越堤上的柳树随风摇曳,婀娜多姿,令人陶醉。下联由柳及湖,堤外湖水盈盈,开阔迷人,一派江南水乡美景。一个“重”字对应上句“又”字,抒写出湘湖历尽风霜后,恢复了往日的秀美景色和迷人的风貌。

春回湘湖,春风化雨,迎柳桥头柳树一片葱茏,随风摇曳,令人陶醉。


来源: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  

作者:  

编辑:桂信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