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春茶开采!有人24小时“不睡觉”,有人80岁仍上山,萧山这里的第一口“鲜”来了……

[ 社会民生 ]    
2023
03-10
08:12

进入三月,又到春茶采摘季。3月8日,记者在位于进化镇华锋村的茶园内看到,这里放眼望去满山翠绿,走近细看,头茬春茶长势喜人,已经陆续吐出嫩绿的新芽,芽头非常鲜嫩。

不远处,茶农们穿梭其中,抢抓时令、抢“鲜”开采。标志性的“竹篓”成了茶农人手一个的标配。

据了解,华锋村位于萧山城南,坐落于青化山脚下,盛产茶叶。这里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茶树,种植面积1500余亩,约占进化茶园总面积三分之一。每年3月初到4月底是村民们采茶最忙碌的时候。

今年80岁的赵阿姨也是华锋村人,由于自家的茶叶还未开采,这两天,她赶紧报名做起了别人家的小工。“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赚点零花钱嘛!”赵阿姨哈哈一笑,坦率地告诉记者,事实上,春茶的特点突出在一个“早”字上,时间不等人,每家每户都要抢抓时间采摘、上市。所以,跟她一起采摘的人也挺多,大约有近20人。

别看赵阿姨年纪大,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只见她手指在茶树间不停翻飞,再娴熟地将新芽放进竹篓中。上午10点钟时,她早已采完了一桶。她说,一天下来,能采满3个这样的竹篓,总共能采摘约2公斤青叶。

一旁,茶农赵兴龙指着茶园说,眼下,村民们采摘的都是“乌牛早”,再过一周左右,龙井43也将进入采摘期,然后是白茶……茶农们一直要忙到4月份。至于品质和价格,赵兴龙表示,明前茶芽叶鲜嫩、味醇形美,称得上茶中佳品,大家希望这几天不要出现倒春寒,有不错的经济收入。

而在该村的茶叶加工点,负责人王江卫这几天也忙得不可开交。两台炒茶机同时开工,伴随着阵阵茶香,杀青、理条、烘干等一系列工序后,新茶成功出炉。

“我们几乎每天24小时不停工炒茶,已经持续4天了。”王江卫抽空接受采访时说,一天下来,大约能炒制20余斤干茶。茶叶打包完成后,主要通过快递形式销往江浙沪周边地区。

据了解,今年进化镇乌牛早的全面开采在3月20日左右,采摘期将持续1个多月,产量预计与去年持平。

将采摘下来的茶叶送往加工点的茶农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顾晨艳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