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文联 > 

区文联召开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

[ 文联 ]    
2023
02-23
20:16

2月23日上午,区文联组织召开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区文联八届全委会成员、各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区文联机关全体及退休干部代表等参加会议。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梁波主持会议。

首先,区文联第八届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审议并提请全委会增补沈焕军为区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候选人。

随后,区文联第八届全委会成员以举手表决的选举方式,一致同意增补沈焕军同志为萧山区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

区文联党组书记沈焕军讲话

沈焕军围绕进一步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开创我区文艺工作新局面谈了三点体会:思想上心向光明,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中国文联给萧山文联的回信精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开展系列活动;要切实发挥好文联人才密集优势,丰富学习宣传形式,创新学习宣传方法,既做到自身学深学透,又带动群众入脑入心;要结合文艺工作特点,出亮点、出精力、出精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打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样本。工作上常做常新,要持续擦亮萧山文艺工作“金名片”,要在现有优势项目上做优做强,让“老树发新芽”,充分利用好“高帆杯”“伯年国艺”等品牌优势,再出新意;聚焦新领域、新群体、新蓝海,不断铺开文艺工作覆盖面,让“新枝结硕果”,在新领域上扩大“文艺足迹”;要让“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相结合,进一步扩大作品影响力,做到基础打好、路径找对,把文联工作延伸到各镇街、村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打响协会品牌,激活文艺活力。服务上顺势而为,要夯实文化根基,要把文艺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把萧山文联打造成全区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家园;区文联要加强扶持力度,创新扶持方式方法,各协会要做到守正创新、统筹引领、精准服务,聚英才,理成果,形成多点开花,“大树扎深根”的良好局面,培育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的生长态势,进一步推动萧山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源远流长的萧山文艺铸就新辉煌。

区文联主席黄勇芳做工作报告

会上,黄勇芳主席作了《萧山区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区文联2022年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展望。

回顾2022,区文联坚持聚焦夯基固本,在学思践悟中把准文艺航道,区文联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指导工作实践。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镇街文联建设,广泛凝聚文艺“两新”,实现组织建设提质扩面,提升文联领航向、聚合力的工作实效。做到忠诚有为,坚守党建统领的正确方向;提质扩面,实现镇街文联的全面覆盖;凝心聚力,激发文艺“两新”的发展动能。聚焦重大主题,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文艺担当,区文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共同富裕为主轴,推动“艺术乡建”生根发芽,用文艺回应民生需求;积极对接导入高能级文艺资源,精心打磨塑造高质量文艺品牌,为萧山建设共同富裕新标杆塑形铸魂。坚持以“艺术乡建”为贯穿,做实共富场景;以“乡村振兴”为重心,描绘美丽图景;以品牌项目为抓手,点亮文艺风景。聚焦时代风尚,在精品培育中打造文艺高地,文以载道,汇则兴邦。一年来,区文联坚持正确创作方向,多措并举,培育健康的创作生态,发挥奖励扶持政策的激励和撬动作用,引导全区艺术家坚持在火热生活中汲取艺术创作营养,加强新时代题材创作,坚持系统施策,扶持了一批年度优秀作品(项目),做到匠心打磨,创作了一批主题文艺精品,为萧山繁荣文艺创作、建设人文之城作出了重要贡献。坚持服务导向,在主动作为中践行文艺初心,文艺因人民而存在、因时代而发展。一年来,区文联以更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更契合发展的数字化转型,更高品位的文艺供给,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探索萧山文艺数字化转型新方式,常态化开展文艺活动,输出品质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优化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点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展望2023,区文联将精耕创作主业,抒写精品力作,用文艺之笔勾勒萧然韵味;聚合品牌矩阵,优化公共服务,用文艺之风浸润萧然大地;赓续为民初心,推进艺术乡建,用文艺之力构筑精神共富;坚持团结引领,强化自身建设,用文艺之光展现头雁风采。

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琴芳部署艺术乡建工作

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梁波学习传达了中共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并部署重大文艺作品创作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吸收浦阳镇文联、新街街道文联、益农镇文联、蜀山街道文联、衙前镇文联、所前镇文联、闻堰街道文联、靖江街道文联、临浦镇文联、宁围街道文联、盈丰街道文联、北干街道文联、南阳街道文联、新塘街道文联14个基层文联为区文联团体会员的决定。

区摄影家协会代表发言

迈上新台阶,迈出新步伐,凝心聚力,以“文艺之笔”,绘就萧山高质量发展出彩画卷。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