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新街:“未来城市”正美丽自信走来

[ 时政经济 ]    
2023
02-02
07:58

坚持高质量发展 打好“1418”组合拳

新街:“未来城市”正美丽自信走来

迎着春光,笃行不怠。

新的一年,新街吹响了新号角:坚持高水平建设“醉美新街、未来城市”、奋力打造“产城人文融合新示范、共同富裕先行新样板”的战略导向,以全面建成“醉美新街”“创新新街”“书香新街”“平安新街”为发展目标,用好“数智新街”关键抓手,全力打好城市品质突破战、空间整理攻坚战、现代社区整体战、基础设施推进战、产业生态升级战、文化兴盛持久战、基层治理深化战、铁军队伍巩固战等八场全域战役,推动新街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这便是新街高质量发展的“1418”组合拳。从2022年的“146”到如今的“1418”,新街在变与不变中接续发展。发展的战略导向和目标不变,变的是提出了要用好“数智新街”这一关键抓手、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及全域战役的数量与内涵。

在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中,新街进一步清晰了定位与目标,也更好地抓住了“时”与“势”。适应时代发展,围绕全区域、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和基层智慧治理需求,“数智新街”这一关键抓手应运而生。而在全域战役方面,去年的攻坚战变成了今年的推进战、升级战、突破战、持久战、深化战和巩固战,并添加与完善了现代社区、基层治理、城市品质等方面的内容,新街显然有了新的目标。

钱塘江畔,奔竞未来。围绕“1418”组合拳,新街在塑造精致精细的城市环境、培育活力涌动的产业生态、形成开放大气的文化氛围、推进务实高效的基层治理和锻造奋勇争先的铁军队伍上统筹发力,推动空间、场景、产业、生态、文化等要素融合重塑,持续打造“产城人文融合新示范,共同富裕先行新样板”,奋力实现“醉美新街、未来城市”建设新突破。

新街,一座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未来城市”,正美丽自信走来。

“显”“隐”之间塑造精致精细的城市环境

春节期间,新街城市里又新增添了一处公园——如意江南公园。这片占地7900平方米的新公园,集“休闲、运动、聚集”为一体。公园充满着浓郁的江南水乡气息,扶栏和背景墙上处处可见诗词。开放伊始,已有不少新街居民趁着春节假期,感受这处新的休闲场所。而在去年的金秋时节,占地200余亩的江南郊野公园已经与新街老百姓先行“见面”了。抛去都市的喧嚣,满满的丰收味道沁人心脾,江南郊野公园成为了一处“网红打卡点”。

建设与整治双提升,2022年新街全域开展“迎亚运、立新功、展新姿”环境卫生整治与主干道路沿线整治,辖区环境尤其是主要道路两侧的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提质扩面,陈家园村成功创建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盈中村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环境整治和美丽提升,新街可谓做足了“绣花”功夫。

不仅如此,去年新街还顺利推进了新盛村和江南村城中村改造,这也为城市内部提升拓展了空间。

全力打好城市品质突破战,在城市发展中,新街有了新行动。这一行动的提出,充分考虑到了城市发展将从“外延式扩张”为主向“内涵式发展”为主转变的背景。

下好“绣花”功夫,彰显“城市美学”,从细处入手焕新城市面貌。新街将对集镇区域继续开展“微改造”“精提升”,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并推进长山文体公园、梅岭书院、行之美术馆等一批文化地标和美学建筑,不断实现城市看得见的显性改观。

把握好“显”与“隐”的关系,更深层次的城市品质提升在于优化城市运行机理,以隐性改进营造优质软环境。

新街下好现代社区“先手棋”,因地制宜确立“两带两翼六星”的现代社区建设总格局,创造性提出“街区式”建设思路。这其中,新宜社区高标塑造融合型大社区现代化建设区域样板,江南社区完成了省级未来社区试点申报。

当下,一场现代社区整体战正在新街打响。在新街的现代社区建设蓝图中,街道将着力推进“江南里”“新宜里”以及花城社区未来社区建设,启动市北、红垦两个产业社区和“新盛里”未来社区建设,谋划长山和新润两个“现代宋韵”山水营城交融型社区方案。

以建设现代社区为载体,更多的城市隐形改进将逐一显现。充分运用“智治”和“自治”手段,为共建共享注入新动能;优化城市运行,为“街区式”打造现代社区、“共享式”开展社区服务创造良好交通条件;增添烟火气的便民服务业态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精心打造幸福生活共同体。

“新”“老”之间培育活力涌动的产业生态

1月公布的2022年第二批浙江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名单中,来自新街的杭萧钢构(浙江)有限公司和浙江申新新材料包装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是对长期致力于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的新街传统企业的肯定。而作为2022年度萧山突出贡献企业,华润雪花啤酒(浙江)有限公司,实现管理创新、注重人才培养,产量再创新高。

不仅是传统产业,新街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特色领域,积极推进招商引资、聚才纳贤。在新街科创园,人才“朋友圈”扩容带来的效应不断显现,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和企业通过人才间的联动,在新街这方创新热土上扎根。

有了金梧桐,自有凤来栖。有好的产业和优质的项目,却没有充足的空间,这曾经制约着新街进一步发展。破解发展瓶颈,2022年新街自抬标杆、加压奋进,高标准开展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实现全域143家低效企业全部纳管,亩均税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加速释放了空间效能。

当前的经济发展模式,从数量速度的比拼走向原始创新的竞赛。唯有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播撒更多新兴技术的星星之火,方能燃起未来经济蓬勃发展的燎原之势。在前行中,新街对于经济发展的方向有了更多的共识。特别是,随着生物医药、新能源、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渐成熟,新经济领域亮点频出机遇众多。

其实,这样的共识在新街早已有了探索和实践。2016年,重塑产业结构的新街,瞄准了生物医药产业,率先开辟了一条创新的跑道。去年9月,新街科创园内的企业安杰莱科技,经过5年研发,其单下肢康复外骨骼机器人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NMPA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式进入临床商业应用。历经多年培育与孵化,新街的生物医疗产业正历经开花结果。“一批生物医疗领域优质企业,想要来也愿意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街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效应正在释放。其实,不仅是生物医疗企业,创新氛围浓厚、人才集聚的新街,正吸引着更多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优质企业。

这片创新沃土也激发着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杭萧钢构“绿色智慧建筑研创中心总部”正在加快落地;“萧山新街花木指数”,正推动花木产业驶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一批传统企业或走上数字化、智慧化道路,或通过向内盘活存量招引新兴产业企业。

优质项目和产业,新街不仅要引进来,更要把他们留下来。为此,街道一方面将用好“有形之手”,做好“存量文章”,不断挖掘多元化发展空间,承接好产业和项目;另一方面持续优化管理服务,深度利用“执法篮”等数智平台的监管大数据,系统梳理辖区企业管理重难点和风险点,逐一精准破解、超前排除隐患。 

助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蝶变,支持新兴产业守正创新,科学指导新老协同并进,新街将全力以赴冲刺疫后经济复苏,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根本动能。

“硬”“软”之间形成开放大气的文化氛围

长山脚下,一座由中国美院设计的宋韵建筑,方案呼之欲出。这将是新街未来具有辨识度的城市地标之一——梅岭书院和行之美术馆。该建筑在设计时空间里融入了宋韵人文之精神意象,并立足当代,让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相辉映。

以点带线扩面,不断建强文体空间。新街将建优用好梅岭书院、行之美术馆、长山文体公园以及村社文化礼堂(家园),使全域文化点阵与沿河分布的全民休闲健身绿道加以点线串联,推动文化盆景向文化风景转变,为辖区群众就近提供更多共享文化空间。这些文化空间与夜市经济相融合,将进一步营造新街有文化味、有烟火气的城市夜生活。

不仅是硬件设施,文化的传承与培育更多地体现在“软性”产品提供上。将文明刻进城市的内在基因,从去年的全域文化兴盛攻坚战到今年的全域文化兴盛持久战,文化正潜移默化地浸润人心,“书香新街”氛围日益浓厚。

自去年2月“美丽新街”建设誓师大会上发布了“我爱新街”全民行动后,一年来,新街各领域激发起了“我爱新街”的向心力量。“这座城市越来越充满亲切感与归属感。”来自新疆,目前住在郡望府的孟大姐,直言新街让人来了便不想走。无疑,“我爱新街”全民行动的背后,承载着老新街人和新新街人孜孜不倦寻找文化、情怀、价值和对未来城市的无限畅想。

其实,新街的文化兴盛情况,看看村子里就知道了。在去年11月举办的街道村级文化品牌发布暨文艺展演活动上,22个村社集中发布了村级文化品牌并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通过全力建设“书香新街”,新街实现了村级文化管家服务全覆盖,并创造了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文化产品。利用好本土文化资源和浓厚文化氛围,基层村社的文化品牌将不断深化,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富足。

文化兴盛还体现在新街的校园中。随着“三国研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不断深入,对于新街而言,“三国研艺”为促进精神共富带来“从娃娃抓起”的新路径。与此同时,在去年的“同‘新’协力、‘街’续美好”教育大会上,新街与杭州师范大学共建“融合型‘高校+’区域集团化合作办学”项目。今后,双方将立足资源优势,在平台使用、师资共享、资源共享、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度的合作,“美好教育”将走深走实。

更为令人期待的是,街道全民运动会暨文化艺术节、音乐节、啤酒节、半马赛、“三国研艺”校园文化品牌邀请赛等一系列群众喜爱的活动已列入新街的文化“列表”上。

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支撑,优化软件服务供给能力,以促进新老居民融合、增进家园归属感与身份认同感为着力点,新街正塑造开放、包容、大气、有辨识度的城市文化,发挥文化培根铸魂、凝心聚人的强大作用。

“管”“服”之间推进务实高效的基层治理

以党建为引领,新街将4个执法中队实行“综合+专业”建队模式,实现了“专业力量条抓、统筹力量强块”的高效协作。新街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上的探索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把党支部建立在队伍上,22名党员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提炼“特别能干、严明执法、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支部精神,创新“马路上的组织生活”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

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街道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新街路径”。在物理空间高效融合的基础上,新街“大综合一体化”执法队伍更是在思想和业务上相互融合,产生了“化学效应”,真正实现了“干在块上、合在事里、融在心头”。特别是借助智慧的“翅膀”,上线“执法篮”数智应用系统,街道将9大科办、11个应急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22个村社和综合执法队的日常检查监管打通整合。下一步,新街将持续加大“综合查一次”的力度与广度,瞄准具有新街辨识度、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交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新街答卷”。

在基层治理方面,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也是新街的亮点工作。坚持“创新融合”总思路,以“执法篮”数智赋能为引擎,聚焦“应急管理与一网通管、大综合执法”三力融合、一体协同,探索基层应急体系改革路径,全面推进机制共建、力量共融、安全共享,成功建成全区首个“杭州市达标应急消防管理站”,实现22个村社应急救援队、应急物资储备库和避灾安置点三个“全覆盖”,为推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坚决筑牢安全稳定基石。

打好基层治理深化战,新街将坚持效果导向与数智赋能,从转变观念出发,寓管理于服务;从完善机制着手,以服务促管理,全力打造最安全城区,为高水平共富夯实平安根基。尤其是,高标推进数字化改革,自主改进和研发智治应用,加快升级延展性更强、包容度更大的“执法篮”3.0版本,落地“新街坊”基层治理综合集成系统,完善“新街红领圈”微信矩阵,打造“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的数智版基层治理“枫桥经验”新街样板。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事业最终是奋斗出来的,新街将打好铁军队伍巩固战,充分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建功立业内生力、担当奉献正能量、实干筑梦精气神,一以贯之谋发展,一如既往踏实干,一往无前勇争先,以“醉美新街、未来城市”建设新的突破,为萧山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作出新街贡献。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张旭 通讯员 平凡 部分图片由街道提供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