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亚运氛围感拉满 “我爱杭州 奉献亚运”主题活动“燃”遍全城

[ 时政经济 ]    
2023
01-30
08:09


萧山大力开展美德建设,让城市更温暖


北干街道金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快乐剪纸 笔韵迎春”活动


团区委、蜀山街道在由核酸小屋改建的“亚运青年V站”开展“全民迎亚运、幸福过大年”笔墨送福活动


银隆商圈户外公益宣传,营造亚运氛围


全区“文化进万家 新春迎亚运”活动启动仪式


全区“亚运主赛地 消费首选地”消费年启动仪式


在湘湖茶馆剧院(下孙宗祠)举行“非遗传承,品味国剧”活动

杭州亚运,在期许的眼光中渐行渐近。在杭州南站、在湘湖边、在各大商圈、在街头巷尾,走在萧山的各个角落,我们都能感受到城市中涌动的亚运元素。

区亚运保障办第一时间落实亚运市运保指挥部要求,“我爱杭州奉献亚运”主题活动在萧山全城迅速铺开,吹响了亚运筹办的“冲锋号”。当前,各地正如火如荼地推进第一阶段“亚运迎新”活动——“我爱杭州奉献亚运”倡导动员活动、“健康过年共享亚运”全民健身活动、“新春走基层喜迎亚运会”融媒宣传活动、“欢庆中国年共盼亚运会”国际传播活动、“最美萧山温暖善城”文明实践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迎亚运”群众文化活动、“美丽萧山点亮亚运”氛围营造活动和“旅游惠民振兴消费”营销推介活动等八大活动板块,将萧山的亚运氛围感全线拉满。

作为东道主的萧山人,每个人都翘首以盼;为了这场盛会的精彩开幕,也在以实际行动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全城上下聚力攻坚,奋力冲刺,力争交出亚运筹办的高分答卷。

场馆惠民全民健身掀热潮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亚运场馆的作用,满足市民群众的健身需求,萧山各场馆抓住亚运延期“窗口期”,加强综合利用,推进惠民开放,令不少热爱体育运动的市民在闲暇时刻有了好去处,全民健身的运动风潮正在不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即使在春节假期,萧山的亚运场馆照样“不打烊”。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参与体育锻炼,浓厚全民健身迎亚运氛围,结合春节,萧山打造了丰富多彩的“健康过年共享亚运”全民健身活动。假期里,各大亚运场馆不仅延续了惠民开放政策,还推出了迎新春健身福利大放送,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打卡”。“场馆宽敞明亮,场地设施也很赞,在这里打球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一位到区体育中心综合健身馆打球的市民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开展全民健身,“健身去哪儿”是牛鼻子问题。亚运场馆的惠民开放,成为破解之道。但萧山的“解题思路”并不止于此。近年来,萧山除了不断升级全民健身设施,还不断开拓“新阵地”,全区的公共健身场所、城市广场、旅游景点、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都能“变身”为市民的健身之地。

此次“健康过年共享亚运”全民健身活动,便也“辐射”到了这些场地。通过开展“一起健身动起来”活动、“过大年运动达人秀”征集、公益健身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市民有机会感受运动的乐趣,推动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浓厚氛围精彩亚运人人享

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是要让百姓可感知可亲近的,是能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萧山一直在营造这样的氛围。

眼下,在萧山,一场重点围绕亚运通勤线路和亚运“三馆”周边开展的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正在有力推进;各镇街、平台纷纷掀起“欢天喜地庆春节干干净净迎亚运”百万市民清洁大行动,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重点聚焦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秩序、主干道路两侧环境卫生、非机动车停放、沿街店面秩序等方面开展“硬核”整治。

美丽萧山,点亮亚运。萧山以匠心琢刻品质之城,让城市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成为风景,成为百姓美好生活的源泉。

除了“硬件”的改善,还有“软件”的提升。借亚运之机,萧山积极推动文化惠民,以文化的方式承载体育的力量与风貌,这是专属萧山的独特浪漫。

“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迎亚运”群众文化活动,拉开了萧山市民兔年新春的序幕——“宋福亚运年·戏韵绍剧周”“2023钱塘潮涌非遗新春七天乐”等活动,让市民一边品味“文化大餐”,一边感受亚运氛围;浙农·东巢艺术公园里的“‘兔’发奇想2023东巢元宵非遗灯会”,城河沿岸的“喜迎亚运寻梦城河”灯会,还有各镇街开展的各类文化文艺和民俗体验活动,让市民感受了一把传统节日与亚运元素碰撞的独特体验……

城市更美了,精神生活更“富”了,在浓厚的亚运氛围中,萧山百姓正享用着持续释放的“亚运红利”,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

厚植底色温暖善城共筑成

“家门口办亚运”是每个萧山人的光荣,用最热情的服务迎接亚运,把最美的笑容留给世界,让世界通过“我们”看到最好的萧山,这是萧山人的态度和决心。

在萧山,志愿者的笑脸已成为一张城市暖心名片。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机场车站、景区公园、交通路口、街道社区,人们总能看到“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也用热心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市民从最初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用爱心共筑起萧山这座“温暖善城”。

不久前,萧山市民惊喜地发现,社区、广场、商场边上的核酸小屋“变身”了。随着全省首个核酸小屋改造的“亚运青年V站”在蜀山街道亮相,一时间,全区170余个核酸小屋纷纷加入“阵营”,“化身”为青年志愿服务阵地。姜茶、充电宝、爱心伞、打气筒、轮椅、共享药箱……人们在这里得到了所需,更得到了暖意。

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实践不停歇。乘亚运之势,萧山持续深化“最美萧山温暖善城”文明实践活动,厚植文明底色,提升城市温度。

春节前夕,区文明办牵头全区各镇街开展“余药互助”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设“共享药箱”40余处,组建“好邻居帮帮团”志愿服务队送药到各个社区小区,累计解决求助信息279条,解决率达91.92%。

春节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文化家园、文化礼堂等阵地,萧山各地纷纷开展了“‘志’敬最美‘益’起亚运”新春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暨“迎亚运庆新春”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聚焦“一老一小”、一线工作者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推出了“送温暖献爱心”“送祝福迎新春”等一系列暖心活动,弘扬传统美德,传播文明新风,让文明成为萧山的最美底色。

振兴消费亚运之城显活力

一直以来,作为全省常住人口第一大区,萧山在省、市商贸版图中都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过去的2022年,尽管受疫情影响,萧山政企合力稳住消费大盘,商贸业跑出了“消费升级”加速度,为省、市经济稳进提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动能,提振消费信心,春节前夕,萧山重磅发布“亚运主赛地消费首选地”品牌,以“亚运年”为契机,通过“百万千亿、百村千商”行动,成为杭州打造国际新型消费中心的重要拼图。

具体而言,就是要依托百万人口规模,打造千亿消费强区;谋划百村全域布局,共建千商消费联盟。其中,前者聚焦“国际商贸”,为未来增长蓄势储能;后者聚焦“共富图景”,力争实现最后一公里嵌入式消费服务。

“亚运主赛地消费首选地”品牌的发布,是萧山“旅游惠民振兴消费”营销推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利用春节这一节点,萧山各地纷纷“借节发挥”,推出一系列振兴消费的举措——极地海洋公园、开元森泊度假酒店等系列热门景点推出优惠政策;湘湖景区开展了“年年有鱼忆湘情”、趣湘湖CAMPING露营地新春体验、鱼TO游园会市集等活动;临浦老街、银隆百货、银泰百货、大润发等大型商超办起了年货节、年货集市等新春促消费活动……在一片红火中,萧山展现了大区担当,也彰显着亚运之城的活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何可人 朱旭东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