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时代楷模”钱海军、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亮相央视春晚直播

[ 浙江 ]    
2023
01-22
13:42

△视频剪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袁佳颖 共享联盟·奉化 赵雪雁

“时代楷模”钱海军、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亮相央视春晚啦!

1月21日晚,钱海军戴着“时代楷模”红绶带出现在央视春晚直播中。

WechatIMG50.jpeg

前一天晚上,记者联系了钱海军,听他讲述了此次赴京参加春晚的心情。

“这次能亲临现场,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70后的钱海军对春晚有着特别的记忆,小时候,他最期待就是过年,“和家人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太幸福了。”他说,忙碌了一整年,和家人团圆是所有中国人为之奋斗的所在,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大家更加珍惜能和家人相聚看春晚的时刻。

虽然今年的除夕夜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但能和全国人民一起看春晚、过大年,他感觉同样幸福。钱海军说,央视春晚也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大舞台,全世界都会关注。作为“最美浙江人”典型代表,他也希望把浙江的美和浙江精神带给更多人。  

不过,这次接到春晚邀请,钱海军“嘴巴特别严”,就连妻子也是在他准备出发时才得知。“我手头还有几个项目没忙完,第一次彩排也专门向导演组请了假。”钱海军是电力人,越是临近春节越是忙碌,同时他还记挂着结对的空巢、孤寡老人,年底了他要再走一走、看一看。

1月18日下午赴京前,钱海军还到“时代楷模”钱海军劳模服务站“累了么”驿站,与春节期间留守岗位的25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工作者一起,包饺子、做汤圆、话家常。

“我要把这些工作做完,才能安心前往北京。”钱海军说,结果当天有媒体得知他受邀去春晚的事,“电话很快就被‘打爆’了。”

尽管人在北京,钱海军心里还是放不下工作和家乡需要服务的群众。“我已经买了票,年初一就回来。”他说。 

在钱海军亮相后,崔译文也带着“全国道德模范”的红绶带和大家招手。

“挡刀女孩”崔译文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2019年3月10日,当时就读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崔译文,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她挺身而出保护同学,自己却身中8刀。她的勇敢感动了很多人。2021年12月,她荣膺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这次,她就是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受邀参加春晚。

“很激动,晚上兴奋得睡不着。”崔译文记得当时接到参加春晚通知时的心情。2023年是崔译文的本命年,在这一年能亲历春晚现场,她觉得特别荣幸也有意义。

出发前,崔译文还专门拜访了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支教奶奶”周秀芳,向她拜年。周秀芳也曾受邀出席2021年央视春晚,第一时间和崔译文分享交流了她当时的情况。

此次她受邀参加春晚,经媒体报道已经被许多人得知。

18日晚,她在北京发了一条微博,“宁波的小崔被发现啦,开启我的追‘星’之旅。”并付了一张自拍。

“太棒啦”“希望小崔的春晚之旅开心”……网友纷纷留言。

崔译文表示,她将不负家乡人民所托,借此机会,把家乡的美介绍给全球华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璐怡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