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萧山年味大赏,你家舂年糕了吗?附美味菜谱做法

[ 社会民生 ]    
2023
01-22
12:39

在萧山的春节习俗里,年是从腊月“舂年糕”开始的。年糕不仅软糯可口,也有较美好的寓意,意为“年年高”。往年,腊月初一开始,各家各户就开始忙着做年糕了。由于疫情的关系,今年不少人推迟了做年糕。舂年糕是农村极具过年仪式感的习俗,河上镇东山村的村民从腊月二十开始忙活。

“嘿—嘿—嘿……”

“加油,再来两下换我!”

一只石臼前,白米团冒着腾腾的热气,几个大汉轮番挥着木榔头捶打熟的糯米。石臼旁坐着一人,随着榔头抬起,他一边给米团翻身,一边添一把旁边热水盆的水到石臼,将榔头上的米团黏着物清理到石臼。由于榔头重达三十余斤,旁边还需站一人抬榔头柄,帮忙挥榔头的师傅节省力气。

年糕的制作是一项大工程,一般会经历淘米、磨粉、蒸粉、打年糕、切年糕、点痣这些步骤。制作年糕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和粳米,糯米和粳米按照3:7的比例混合。

蒸米粉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在金家坞文化礼堂,只见炉灶上的木桶中放入了一个锥形的蒸漏,师傅给锥形蒸漏的表面覆盖了一层白色纱布,将米粉一层一层均匀地铺上去。蒸米粉的大师傅说,“这样蒸的目的是为了使米粉有更大的受热面积。这一步是个技术活,米粉蒸不好打出来的年糕就不好吃,蒸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火候和时间。”

大概15分钟之后,木桶里缓缓飘出了米粉特有的香味。这便可以出锅拿去捶打了。刚开始放进石臼中的年糕有20斤,接近大功告成时,师傅们会用一根极细的线把年糕一分为二均等的两份,分别再捶打一会儿。接着,再把取出的年糕放到有纱布的桌面上压制成圆饼状。再用火龙果汁做成的颜料,印上几枚吉祥的红印。

辣炒年糕做法

将洋葱彩椒切丝备用,准备做菜的锅,加入200克的水;

将水烧开,加入年糕煮五分钟,将年糕煮软;

放入一勺辣酱,两勺糖浆,搅拌均匀,煮两分钟;

加入洋葱彩椒,大火收汁;

收到锅边起大泡泡即可,这时候汤汁是正好的;

最后装盘,还可以撒一些芝麻在上边。

桂花糖年糕做法

将年糕切成1厘米厚的方片;

锅中放入少量菜籽油,油温7成热时下入年糕,将年糕煎至两面微焦黄,捞出备用;

锅中放入3勺色拉油,下入白砂糖,边炒边观察颜色;

炒成蜂蜜色时冲入热开水,下入年糕,用中大火煮;

煮的中途撒入适量干桂花同煮增香,煮至汤汁浓稠;

出锅装盘,撒上适量干桂花点缀即可。


来源:韵味萧山  

作者:文/记者 李沅哲 视频/周越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