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交通 > 

喜报!萧山区“22688”重点工程荣获2022年度杭州市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市级示范

[ 交通 ]    
2023
01-06
20:34

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获评2022年度杭州市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市级示范工程;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土建一标、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土建二标和时代大道南延(绕城至中环段)工程PPP项目施工标,3个合同段获评2022年度杭州市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市级示范施工合同段;时代大道南延(绕城至中环段)工程监理办获评2022年度杭州市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市级示范监理合同段。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作为“22688”和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和时代大道南延(绕城至中环段)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涉及大量的征拆交地、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且地下管线复杂,协调难度大。在赶工期、克难题的同时,各项目部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明确安全管理目标,深化安全生产意识。在监管部门杭州市萧山区交通运输局(杭州市萧山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和建设单位杭州萧山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各项目充分展现施工技术的创新,为平安工地创建创出了特色,总结了良好的建设经验。

一、监管部门严格监督

1.齐抓共管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

从2022年1月至今,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以下简称执法队)围绕“安全生产月”、“除险保安工作”等安全专项活动对受监项目进行安全督导,累计组织行安全方面执法检查95次,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5车次,下发检查意见书103份,发现安全问题177个,整改率100%。这些安全问题包括安全头盔未佩戴、临边防护不足、安全用电不规范、安全台账建立不完善等问题。

2.加强安全培训 深化安全生产意识

执法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积极组织消防演练、触电演练、防汛防台应急演练等活动;组织讲座为现场施工人员认识危险源、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等。执法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检验了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实战能力,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安全警觉性与应对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参建各方履职尽责

1.良好的施工技术创新

03省道东复线高架南延工程为确保交通正常运营以及边通车边施工的项目建设需要,成立BIM建模小组,进行优化及合理的施工组织安排,推进工期,为施工安全及质量、进度提供了保障;项目连续梁施工全部使用了安拆方便的盘扣支架,大大提高了连续梁满堂支架的稳定性、安全性,为施工安全提供了保障;地面桥矮T梁采用梁场定型模板化施工,定型制作,标准化施工、养护确保成品梁质量符合要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时代大道南延(绕城至中环段)工程为确保道路交通顺畅,在复杂的项目建设情况下,与征地拆迁、管线迁改、高架桥架梁施工同步进行。在社会面保通方面及结构安全性考虑,本项目采用大悬臂盖梁采取无支架施工法,从中采用销棒式不落地组合支架,从结构安全性考虑即整体设计为倒梯形桁架体系,满足盖梁悬臂长度长、高度高、盖梁重量大的特点,方便组装,拆卸能够满足循环利用等优点;本项目还应战了错综复杂的管线问题,进行多次勘察,专岗负责查清、核实种类、埋设位置、高程、管径、材质及完好度,确保安全与周边单位取得密切联系,确认产权归属、签订管线施工保护协议,互相配合,白天黑夜监管,顺利解决地下预埋管带来的不利影响。

图片

2.良好的安全经验总结

(1)可视化安全教育培训。利用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多媒体培训工具箱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多媒体培训课件组选、一键式培训考试,切实有效的提高了作业人员培训效果;

(2)安全管理信息化。通过“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平台促安全。主要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将安全隐患信息辨识、整理、上传至风险管理系统,系统将按时分级预警提示相关职能部门对风险进行监控管理。

(3)持续强化风险管控。现场抓好技术交底,做好各类专项方案评审,把好质量检验关,盯紧工程节点,邀请行业知名专家评审协助对重点难点施工问题进行把关,预防因质量及施工操作问题引起的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发生,并通过立功竞赛对施工优异班组和个人进行奖励,增强干劲和安全意识。


来源:萧山交通建管公司  

作者:通讯员 王笑笑  

编辑:李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