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走近身边好人丨十元管饱!五年不涨价,她说做生意要讲求老实实在

[ 宣传 ]    
2022
12-15
10:16

梁小燕是苗族的一名创业女性,她和丈夫从遥远的福建光泽来到萧山益农,一起经营着“千里香馄饨”店。

2018年6月9日,馄饨店开始营业,靠着诚信经营、货真价实、收费便宜,梁小燕的馄饨店慢慢开始打响了品牌。开店五年来,客人带客人,新顾客都变成了老顾客,老顾客都变成了朋友,企业老板、学生群体、外来打工人员等,基本每天早上都来光顾她家生意。

童叟无欺 选最好的食材给客人吃

2020年,猪肉价格上涨到33元/斤,梁小燕的馄饨却没有涨价,仍是按着刚开店时候的价格。因此,夫妻两整整一年没有吃自己包的馄饨,只有自己节省才能维持生意。梁小燕的馄饨,馅是早起从市场里挑选的最好的猪肉,油是鲁花花生油或自己熬的猪油。夫妻俩每天5点多起床,买菜回来后,老公烧水,梁小燕做准备工作。馄饨都是当天包当天卖,卖完了就没有了,第二天再做。因为生意好,夫妻两经常很迟吃饭,通常把最新鲜给客人吃,自己吃剩下的。因此,许多顾客买她的生馄饨、生水饺,尤其过年回老家的前几天,梁小燕总是忙得不可开交。

收费合理 做本本分分的良心生意

即使煤气、花生油、猪肉等价格不断上涨,但梁小燕馄饨店里的食品价格,也仅部分上涨1元,其余基本还是按着原价做生意。每天早上5点多钟,夫妻两准时起床,到晚上8点才关店门,一年下来也只赚了十几万,和打工差不多。但梁小燕笑着说:“我们开店的话,时间上可以自己调配,实际赚来的钱跟打工差不多的!我们夫妻两都是心直口快的人,凭良心做事,我们会从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大家赚钱都不容易,所以我们多年未涨价。”所以他们家的顾客非常多,学生、老师、小企业主、商铺老板、外来打工人员……涉及到各行各业的人员。

诚信做事 做人做事讲求老实实在

“欺骗的生意不长久,长久的生意不欺骗”是梁小燕的口头禅。她始终记住这些话:“最好的东西才给客人吃”“第一次不来是客人的错过,第二次不来是店主的过错”。益农相比市区较偏远,人流量不大,所以梁小燕每天只买10斤新鲜肉,现包现卖,卖完再来。她说:“其实也可以买更多肉,但是肉多了,手工活就粗糙了,影响味道,所以我们也不多做这生意了,还是保持最好的味道重要,这样客人会记着我们,相信我们。”夫妻两很爱干净,每次走进店里,他们的餐桌都是抹得干干净净,厨房也是一尘不染。2020年,“千里香馄饨”被测评为益农镇最卫生的一家店。

热心公益 母子携手,同做“公益达人”

晚上18:00,12月份了,外面的北风吹起来人冻得打颤,梁小燕店里陆陆续续进来一些客人,3人-6人-8人,有几个在店里吃,有几个打包,冬天的夜丝毫不影响店里生意的火热。老板娘说:“这些以前都是我的客人,现在都变成了朋友。”朋友来了,她自然热情招待。老板娘平日工作很忙,但是她非常热心社区的公益活动,今年夏天,她带着儿子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和共建单位农商银行组织的公益活动,支持社区工作。她认为社区的发展需要大家支持,不仅仅说是活动,有需要公益帮忙的她都会积极报名参与。参与集镇店铺文明劝导户帮户、人帮人活动,为共同抗疫贡献着自己微博的力量。

梁小燕与儿子参加“小小银行家活动”

“人无信不立”,诚信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精髓,是社会倡导的良好的道德风尚。梁小燕夫妻是外来打工人员中的一份子,他们深知创业的辛苦,但他们更加懂得守业的不易,所以梁小燕一直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千里香馄饨”的信誉。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胡敏华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