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走近身边好人丨不爱红装爱“蓝”装,看萧山“花木兰”彰显青春担当

[ 宣传 ]    
2022
12-13
08:06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相信,所以义无反顾。1987年出生的傅青青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杭州市萧山区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副大队长、浦阳镇妇联执委。作为一名救援队女队长,13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应急(消防)第一线,曾参与救援百余次,先后荣获市“新时代好党员”,区“最美女性人才”等荣誉,所带领的民办公益性组织金利浦多次被《中国应急报》、《浙江新闻》、《钱江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傅青青工作兢兢业业,并且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上级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因为消防应急救援工作的特殊性,她既要做好后勤工作,又要冲锋在前——为保障队员随时出警和执勤备战无后顾之忧,她总是24小时待命,十多年如一日;在一些需要长时间救援的任务中,傅青青还承担着调度工作,她需要精准判断队员的体力,科学组织救援,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任务。

在每一次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现场,总少不了傅青青的身影。她曾参与了2010年2月浙江金华浪莎袜业灭火救援;2011年7月温州动车事故抢险救援;2013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抢险救援;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安保调度工作;2019年8月11日临海市超强台风“利奇马”救援;2020年6月13日温岭油罐车爆炸事故救援;2021年7月的台风“烟花”救援中,她也是冲锋在一线,发挥党员队长带头作用。

其实,她并不是天生英勇,只是因为心中的一份热爱,她才在烈火的淬炼中成长为今日的“女汉子”。初进金利浦消防队时,她是“坐”办公室的;第一次跟着队伍出警时,她是负责做后勤保障的。但当她眼看着同事们一个个不惧危险前赴后继冲进火场、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时,那震撼的场面激荡起了她胸中的热血。自此之后,她便深深地爱上了消防工作。

傅青青不仅敬业奉献,还具备优秀的组织和领导能力。她带领队伍成功承办了区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与竞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镇妇联的指导与上级组织的帮助下,她带头参与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民间消防体验馆,至今接待了2.8万余人次的参观与学习,使广大群众零距离感受消防,认识消防,切实掌握了基本的消防知识。该馆2021年被评定为省级宣传教育I类体验馆,救援中心也被市民政局认定为4A级社会组织。

2020年,在区镇两级妇联的指导下,带头组建浦阳伊家“金”英应急队,带领她们在去年抗击台风“烟花”行动中,转移被困人员500多名。在2022年春节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金”英应急队队员奔赴一线慰问医务人员、卡口执勤人员,向他们送上各种慰问品和糕点,并在年三十为隔离人员送出4000多份物资。

那一身火焰蓝,就像她的性格与气质,风风火火,不惧艰险,巾帼不让须眉。这就是傅青青,这就是一位女消防人。对人民、对事业的热爱,让她心中一直燃烧着一团烈火,但在关键时刻,这团火也可以化成一团润物无声、无比温柔的水。刚强,还是温柔,一切都看人民群众的需要。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