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打造“萧山优礼”金名片 推进全域文明新实践

[ 宣传 ]    
2022
12-08
17:15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萧山被赋予“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先行先试的使命。近年来,萧山深入贯彻新时代文明创建的新要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嘹亮号角。我区全力打造“萧山优礼”文明实践品牌,镇街部门积极联动,文明底色越擦越亮。

我区承办“浙江有礼 幸福同行”走基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萧山优礼”工作推进会

“萧山优礼”区级工作例会

今年以来,我区以“浙风十礼”为核心,以“习礼、尚礼、达礼、育礼、促礼”为基本路径,制定并下发“萧山优礼”活动方案,建立区级例会机制,召开专题会议4次,参加区共富大会汇报2次,完成本年度“浙江有礼”测评迎检,深入推进“萧山优礼”全域文明新实践。

强化阵地建设 打造“萧山优礼”新地标

构建区、镇、村、窗口单位四级优礼阵地,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个实践所,522个实践站,58个文明驿站。开设区、镇、村、部门“优礼讲堂”活动,组建优礼讲师团队,暑期重点打造“萧山优礼·萧‘暑’课堂”,全区累计开展活动3200余场,参与群众4.7万余人次,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萧山优礼 萧暑课堂”暑期活动

镇街“优礼讲堂”活动

结合镇街、部门优势,围绕“浙风十礼”,实现主题对接,形成“人人讲文明,处处显礼仪”的生动场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爱教基地等阵地,围绕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主题,以亲子共建、故事宣讲、主题展演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引导全民关注文明礼仪,让大家看得懂、听得进、乐于行。

强化宣传引导 形成全民参与新局面

承办省文明办“浙江有礼 幸福同行”走基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组织“萧山优礼我们在‘益’起”公益创投活动1500余场,深化“文明加速度”栏目,推出各类优礼事迹、优礼文明习惯时评40多期,设置“浙江有礼 萧山优礼”公益广告700多处,形成人人参与优礼实践、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浓厚氛围。

“浙江有礼 幸福同行”走基层系列活动现场

部门“萧山优礼”主题活动

“萧山优礼 我们在益起”公益创投推进会

围绕“浙风十礼”,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公园、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设置文明标语,让“优礼”点亮城市的每个角落;以典型引领推广优礼实践,营造“萧山优礼”良好生态,通过“机关带头、行业示范、区域展示、基层落地、人人代言”进一步浓厚“优礼”氛围,让“萧山优礼”处处可见、人人知晓。

强化数字赋能 推进全域文明新实践

深化“文明云监管”应用,搭建萧山文明城市数智系统,实现测评点位精准监管、问题处置、常态预警。创新构建“优礼指数”,通过打通11个部门数据,依托“一网统管”形成问题闭环处置。探索实施“优礼积分”,重点对“最美”人物、“最美”奉献者、“最美”群众和公益组织等“3”美群体进行积分奖励,全面提升我区志愿服务活跃度、参与度,扩大全域文明实践影响力。

文明城市数智系统驾驶舱

“文明云监管”小程序

优礼指数体系、优礼积分发布现场

打造“萧山优礼”文明品牌,加快探索“数字+”精神文明建设模式,实现文明创建从“阶段攻坚”到全时“常治”、文明“智治”,雕琢的是文明细节,植入的是文明基因,区文明办将不断深化“萧山优礼”内涵,为萧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文明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