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文体圈”扩容 幸福感“加码”

[ 文教卫 ]    
2022
12-05
07:44

民生实事.jpg

年初,加大文体设施供给就立了FLAG,截至目前,100个体育健身场地工程已全部完工,涵盖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点、网球场等类型,8家书房已全部建设完成,实现22个镇街永兴书房全覆盖,为“民生实事”考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到城市书房品书香,去博物馆寻历史,来百姓健身房“甩肉”……在萧山,不断扩容的“文体圈”,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在一步步攀升。

升级“十分钟健身圈”

夜幕降临,在城厢街道南市花园健身点,是一派热闹景象:小朋友们在彩色滑梯上玩得不亦乐乎;一旁,不少老人正一边聊天,一边悠闲使用各式健身器材。

这是我区今年新建体育健身场地之一。“原来是一块闲置用地,平时基本没什么人气。后来我们围绕‘一老一小’需求对公园进行改造,并且见缝插针地加入健身设施,现在每天过来运动的市民络绎不绝。”城厢街道南市社区书记徐海婧说,健身点今年还新增了12件健身器材,包括腿部按摩器、健骑机、双位太空漫步机等。

WechatIMG930.jpeg

将城市中的闲置“边角料”变成健身休闲的“金角银边”,让居民享受“微空间”带来的“微幸福”,是我区今年在提升体育设施建设中的一大亮点。同时,我区今年还注重运动场地项目的多元化,如位于闻堰街道的文体广场,通过升级改造,更新了篮球场设施,增设网球、羽毛球场地。

“我们从全区各镇街上报的320个健身设施点位中,精心选定100个群众需求量大、关注度高的点位,进行新建和重建。其中二代健身点、百姓健身房等高品质场地数量远高于去年同期。”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设施布局也遵循了科学化、合理化、人性化的原则。

WechatIMG927.jpeg

接下来,区文旅局将以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拓展体育项目城乡覆盖面,实现“10分钟健身圈”,有效破解老百姓“健身去哪儿”的难题。同时积极引入整合第三方运营单位,统一运营区内的体育场馆、嵌入式体育场地等体育设施。

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

走进位于萧山图书馆一楼的永兴书房·元驿站,浓浓的书卷味和科技感扑面而来。占地面积900平方米的书房内,瀑布流借阅机、智慧互动屏、有声书墙等智能设施设备一应俱全;2.6万余册的藏书量令人流连忘返。

而在萧山最偏远的东部乡镇益农,位于益农老街的城市书房,也是今年我区城市书房建设点之一。400平方米的书房宽敞通透、别致雅静,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阅读。

WechatIMG925.jpeg

如今,一家家风格多元、特色各异的城市书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萧山各地,真正把“图书馆”开到百姓家门口。“以前我们带小孩出来看书,基本上也就去萧山图书馆、新华书店这些地方,现在有了永兴书房,家门口就能看书,小孩子也特别喜欢。”市民胡女士说。

WechatIMG928.jpeg

今年,我区财政专门拨款205万元用于永兴书房建设,包括自助设施设备采购、运行管理维护等。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区文旅局落地落细民生实事任务,全力提速建设进展。“我们紧盯年度任务,落实每月上报建设进度、不定期现场实地查看等措施,遇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城市书房建设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我区在建成8家永兴书房的基础上,另有北干2家永兴书房已建设完成并正常开放,今年年底前将再有所前、新塘、新街3家书房完成建设并正常开放,民生实事任务超额完成5家,超额率62.5%。这些建成的城市书房均匀分布在全区各镇街,有效补充萧山东部和南部地区阅读阵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薛辰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