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从老小区到新楼房,看“网红书记”搬出幸福生活

[ 宣传 ]    
2022
11-30
10:29

晨光熹微,秋色渐染。漫步在北干街道天悦社区,目光所及,道路整洁宽阔,社区内还设置了康养跑道、健身区、儿童活动区、休闲社交等公共设施,桂花、月季竞相开放,香泡、柑橘硕果累累,老人闲庭信步,儿童读书嬉戏,每一处小细节里都藏着温暖。

下午2时,一道“风一样”的身影出现在记者眼前,“小区‘宠物便便箱’的螺丝有点松动了,这两天要抓紧维修一下”,北干街道天悦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高建瑛一边笑着向我们打着招呼,一边对身旁的两位社区新晋社工道。

“高书记,我家里刚刚摘了柿子,我尝过了,还很甜,等下给你拿两个尝尝鲜!”天悦社区门口传来了居民的声音。

“高书记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我们有什么事情处理不好,都要找她说道说道。房屋矛盾、邻里矛盾甚至是家庭矛盾,只要我们找她,就会给我们处理,从不推辞。”一位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是高建瑛参加工作的第30个年头,也是她进入社区工作的第15年。

天悦社区更是像她的“孩子”一样,是她眼看着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很多居民都是我看着搬进来的,他们愿意跟我分享家长里短,也是对我、对社区的一种信任。

人生不过3万天。每个10年都好似一个关键点,提醒着我们要回头看看来时的路。要问过去10年里,高建瑛一家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莫过于“变化”。说起来很普通的两个字,对她来说却非常珍贵。

有子初长成

“只有把自己的家庭建设好,才能建设社区这个大家庭”

“十年弹指一挥间,这十年我最大的喜事,应该就是我的儿子毕业后进入了温州苍南核电站进行工作,以实际行动投身核电事业、积极报效祖国。”

据悉,高建瑛的儿子高考时幸运地考入了仅招收2名浙江籍考生的东华理工大学核电专业,毕业后也选择投身核电事业,响应国家建设低碳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成为了一名新时代核电人。

图为高建瑛的儿子——倪熜

而这一切得益于高建瑛一家良好的家风建设。

“孩子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扣好了,他就会有正面、积极、向上的品质。我的外婆今年刚好100岁了,外婆虽然没怎么读过书,但却是一个很拎得清的人,她一直教育子女要团结友爱、日行一善,她没有什么高大上的教育理念,但她始终用言行影响着我们。”

“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儿子才9岁,但他却主动把压岁钱都拿出来捐款,说实话我自己都没有想到。”

“记得我们一家曾经结对帮扶过一名当时年仅5岁的小女孩,她的父母意外去世了,只留下她一个人,在了解了她的情况后,我们申请成为了她的‘负责人’,我认为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一直告诉儿子要与人为善。”

与人为乐是一种生态,一个爱的循环。据了解,高建瑛一家帮扶过的小女孩早已完成学业,步入社会,并且家庭幸福美满。“还记得她当时结婚的时候,邀请我作为‘娘家人’出席,看着她在台上自信乐观地笑,就感觉这孩子怎么一下子就长大了,这些年的付出,值得!”谈及往事,高建瑛的眼睛弯成了月牙。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相信只有把自己的家庭建设好,才能建设社区这个大家庭。”

高建瑛全家福照

从老小区搬入新楼房

小菜场见证大变化,幸福生活“搬”出来

“这十年间,我们家从原本的北干二苑搬到了美之园小区,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现在的家,环境优美,一个字‘亮’!生活就是不断更新目标和追求,通过共同的努力,奋力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另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搬到美之园后,新的农贸市场相对于以前的露天菜场,无论是销售种类还是环境都有了极大提高,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满满幸福感。”

春有樱,夏有紫薇,秋有桂花,冬有蜡梅,花期不断,四时缤纷。健身步道、存物柜、直饮水机、无线充电柱......高建瑛一一细数着这些看得见的小幸福。

“另外,我们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我们购买了私家车,节假日可以自驾出去游玩了,这在过去是根本不敢想的事情啊。回顾十年发展历程,我们家与大部分家庭一样走上了幸福的小康之路,我们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越来越强了,生活更美好了!”

“双手打开与肩同宽,十根手指打开......”“没想到在小区里就可以上瑜伽课,真是太方便啦!”正在跟着瑜伽老师学习新动作的居民笑着道。

走进社区文化家园,只见环境明亮开阔、设备布置专业,此外,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便可提前预约活动,让不少居民直呼“用户体验极佳”。“每天下个楼就可以锻炼,挺好!没什么事的话,我能在这待一下午,喝喝茶、听听讲、健健身,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也越来越有活力了!”今年73岁的赵阿姨说。

高建瑛告诉记者,中心不但设置了公益瑜伽课还有一元健身房、声乐课、收纳课、主题宣讲等多种类型的志愿活动,而这些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10年间,我感受着、见证着我家周边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原有道路到宽度绿化双升级的新道路;我见到了一草一木皆入画的美景,也见到了新楼新路新气象的活力。公园小道上热情的招呼声、球场里热闹奔跑的人群、马路边新增的彩色沥青跑道、健身器械……无不展现着大家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以及对美好生活幸福感的增强。这十年,在萧山,挺好!”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