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让人人都成为亚运火炬手

[ 杭州 ]    
2022
11-29
14:40

11月27日,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300天之际,杭州亚组委向全球发布亚运数字人平台,邀请全球网民争当“亚运数字火炬手”,参与亚运线上火炬传递等主题活动。

火炬传递,是像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盛会,在正式开赛之前的一项重要活动。火炬传递起源于奥运会,从1936年开始,圣火传递成为每一届奥运会必不可少的仪式;亚运会火炬传递则从1951年第一届亚运会起就延续了下来。回想32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亚运圣火采集自海拔7117米的念青唐古拉山,采集者是15岁的藏族姑娘达娃央宗。火种运至北京后在天安门广场点燃更多的火炬,分东北、西北、中南、西南四路进行“亚运之光”火炬传递,历时一个月,遍及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程18万多公里,参加者达1.7亿之众。

尽管参加者达1.7亿之众,然而其中有机会担任火炬手的人可谓少之又少。一般而言,能被选为火炬手的,不是著名运动员,就是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比如劳动模范、平民英雄、科学家、艺术家等等。这样做是基于两点,其一,担任火炬手是一种巨大的荣耀,荣耀首先要给予那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特殊贡献的人;其二,受客观条件限制,也无法让更多的人担任火炬手。

在数字时代,以前的不可能,如今已经成为可能,即便不可能也要创造可能。杭州亚组委推出的“亚运数字火炬手”,突破了以往名额、时间、空间的限制,也突破了地域、国家、身份的限制,让全球所有人,都能参与到火炬传递中来,从中感受体育精神的力量,感受“火炬手”这一称号的荣耀。这既是从“以人为本”为出发点的一种创新,同时也是最有效率、最有效应的一种亚运宣传方式,最好的宣传就是让更多人成为参与者,参与者就是最好的传播者。在这里,并不是数字有多强大,而是人人参与的力量更强大,可以让亚运圣火传递得更远,照亮更多人的内心。当然,要想成为火炬手,也不是全无门槛。你必须参加亚运公益、全民健身和绿色亚运等系列活动,以说明你对杭州亚运会做出过实质性的贡献和支持。

32年前,“亚运之光”火炬传递到杭州的时候,奥运冠军吴小旋是火炬手之一。她在今年接受采访时感慨:“那是中国第一次办大赛,能参与火炬传递,非常荣幸。那个时候的自己,没想过家乡杭州有朝一日能举办亚运会,现在想来真的要为家乡骄傲和自豪。”是的,杭州亚运会是所有杭州人乃至浙江人、中国人的骄傲,能成为亚运火炬手就更值得骄傲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