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寒潮将至!萧山日平均气温骤降10℃以上

[ 社会民生 ]    
2022
11-28
07:55

29日起,受寒潮影响,萧山区将有一次剧烈降温、偏北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4℃。

寒潮,可不是普通的冷空气,它是冷空气的最高级别。从字面上来看,寒潮,可以理解为寒冷的空气像潮水一样涌动,光是这层意思就让人觉得很冷。更严谨地来说,气象学上把冷空气以弱到强分为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寒潮是其中的最高级别。它是指极地寒冷洋面和地区的强冷空气大规模来袭,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只有当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时,这样的冷空气才有资格被称为“寒潮”。

对于这一次影响我国的寒潮,昨天区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预计29日起受寒潮影响,我区将有一次剧烈降温、偏北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本次寒潮过程,大家要格外关注降温情况。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4℃,局部14℃—16℃,过程堪比速冻!大家务必做好防寒准备!其中12月1—2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有霜冻),山区-1℃—2℃(局部有薄冰)。风力:29日起风力增大,29—30日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8级,山区和江湖水面8—10级,12月1日起风力逐渐减弱。天气:今天白天多云到阴有阵雨,夜里到明天阴有中雨,11月30日起气温骤降,当天温度为1℃—8℃,12月1日0℃—3℃,12月2日2℃—6℃,11月30日-12月3日也都有降水,其中11月30日夜里到12月2日山区有雨夹雪。

在这次寒潮影响下,气温能不能达到入冬的“硬指标”(入冬的标准是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1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12月4日的滑动平均气温(指当日及前4日这5日的平均气温)应在10℃以下,初步满足入冬条件。但是,真正入冬需要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都低于10℃,这次是否能一举入冬还要进一步监测4日以后的气温情况。不过,这次寒潮将大大推动我区入冬的进程,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编辑:旷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