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西河路社区: 微网格发挥大能量 多方联动挽救中风病人

[ 社会民生 ]    
2022
11-28
07:54

“廖书记,你有没有杨师傅家人的联系方式?我们一天都没看到他了,很担心啊!”日前,微网格长汤惠君阿姨带着老伴急匆匆地跑进西河路社区办公室,焦急地问社区书记廖芬锦。

原来,汤阿姨和杨师傅都住在郁家弄4幢,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因为杨师傅平时一个人住,汤阿姨特别留意他的情况,但是当天一天都没见到他。汤阿姨接着说:“今天老杨家的狗一直在叫唤,没停过,家里也没有电视机的声音,我到外面逛了一圈也没看到他走动,会不会出什么事啊?”听完汤阿姨的话,廖芬锦马上拨打杨师傅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网格长徐一峰立马赶去杨师傅家,敲了十多分钟门,也是无人应答。廖芬锦又联系了杨师傅远在富阳的外甥,外甥回复说当天没有联系过杨师傅,也不清楚具体情况。多方联系失败后,廖芬锦一边打电话给社区民警许列锋,请求派遣民警协助,一边安排工作人员外出找人。

不一会儿,多名警务人员来到社区,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在多次敲门及拨打电话仍旧无人应答后,廖芬锦再次联系了杨师傅的外甥,在征得对方同意后当机立断,迅速指挥工作人员搬来加长梯,决定从阳台进入杨师傅家。架好6米高的梯子后,由一名警务人员先行爬梯进入,他一进入室内就发现情况危急,赶紧一边开门叫人帮忙,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原来杨师傅已经中风倒地,头部卡在床边的凳脚下,性命危在旦夕。

杨师傅年近80岁,平时一人一狗居住在老房子里,仅有一个姐姐和外甥远在富阳,有事也是鞭长莫及。为此,社区时不时派人上门查看,并叮嘱微网格长多留意杨师傅。

通过微网格长、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等多方联动,杨师傅被顺利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救治。当晚,医院传来好消息,杨师傅已脱离生命危险,身体状况平稳,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事后,廖芬锦表示,西河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社区,辖区内的高龄、独居、孤寡老人较多,除了节假日送温暖、送关怀以外,微网格化管理也是社区管理这批特殊群体的重要渠道。网格长、网格员会通过日常走访和定时联系,时刻关注老人的出行以及需求,故此次杨师傅在家中风,社区才得以及时发现送医,挽回一条生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陈梦飞  

编辑:旷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