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广德社区老干部调解室:当好小区的“管理员” 成为居民的“贴心人”

[ 北干 ]    
2022
11-09
10:49

老干部在调解室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

“事情能解决,公平又公正,我们居民心服也口服……”在萧山北干街道广德社区,提起社区金秋驿站内的老干部调解室,居民们赞不绝口。一间小小的调解室,成了化解小区矛盾的好去处。从2019年成立至今,这里化解了矛盾纠纷150余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0%,去年还被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评为“最美助力之星”。

据了解,广德社区内的这个老干部调解室共有8名老干部,他们中有广德小区的业委会成员,也有从机关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干部,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调解工作中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助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助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中,践行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的使命担当。

安置小区矛盾调解有了“老娘舅”

广德小区是萧山第一个城市拆迁安置小区,从2003年交付至今已经走过了19个年头,目前小区有常住人口5000余人,老年人占了小区总人口的近一半。入住密集、老年人口多、邻里纠纷频发是广德小区一直以来的特点。为了有效化解这一难题,老干部调解室应运而生,5位志趣相投的老干部相聚于此,成了广德小区的专属“老娘舅”,为小区、为居民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当时刚刚退休不久的陈红杰便是老干部调解室的一员,她曾在企业担任了20多年的行政书记,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我是小区居民,也是业委会副主任,小区的情况我都一清二楚。”加入老干部调解室以来,陈红杰帮助小区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

今年,广德小区开始推进电梯加装这一民生实事。虽然大部分业主都期待早日解决加装电梯的问题,但个别业主担心加梯会有安全隐患,影响房屋采光。为此,陈红杰多次走访那些有顾虑的家庭,耐心地和他们分析其中利弊,尽可能地消除他们的顾虑。在陈红杰的努力下,不少居民从最初的观望,到如今的积极申报,使得广德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陈红杰常说,很多小区里的纠纷都来源于一些鸡毛蒜皮的日常琐事,但是这些不起眼的矛盾就像定时炸弹,不及时化解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以往,小区里邻里闹纠纷,谁家对物业不满意,都是第一时间找社区调解,如今这些矛盾纠纷都可以在老干部调解室得到解决,不仅缓解了社区的调解压力,也充分发挥了老干部助力社区治理的作用,实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避免了邻里矛盾的升级,构建了小区和谐的大格局。”北干街道广德社区党委书记童春燕说。

结对联建彰显“银色力量”

方木春是区人力社保局的退休干部,也是区人力社保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2019年,区人力社保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广德小区开展结对联建,在联建过程中,他担任了广德社区金秋驿站的站长。身为支部书记的方木春也加入了调解员的队伍,为老干部调解室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支持,形成了阵地共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良好局面。

2020年12月,在广德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统一包窗改造引发了部分居民的不良情绪。为了解除居民的顾虑,方木春带领支部党员,和广德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主动上门开展思想工作。即便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方木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其中的利弊。在他的调解下,原本拒绝的居民最终同意了小区的改造方案。

“做通了工作,我还是感到很欣慰的。”说起调解工作,方木春热情依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我们老干部也不能掉队,老干部调解室就是我们的阵地,配合好社区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发挥好老干部的作用,坚持为群众多做实事。”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像陈红杰、方木春一样,加入到了老干部调解室的队伍里,他们积极发挥余热,奔走在各个纠纷调解现场,发挥着正能量作用,展现出最美的“夕阳红”。

搭建平台助力社区治理

如今,广德社区金秋驿站老干部调解室已经走过了3个年头,从一开始的相互磨合,到队伍的不断壮大;从夫妻拌嘴的日常琐事调解,到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大事;从面对纠纷时的毫无头绪,到调解矛盾时的胸有成竹……这每一步成功的背后,都有老干部们不懈的努力。通过一次次调解、一场场协商,老干部们充分发挥着调解员、引路人、牵线人的角色,为小区各类矛盾调解拓宽渠道,搭桥铺路,不仅当好了小区的“管理员”,也成为了居民的“贴心人”,真正做到了“琐事不出楼道、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局面。

2020年起,广德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居民意见和改造内容有冲突时,不少小区居民都会找到老干部调解室。调解室的老干部们便会收集居民意见,不断跟相关部门沟通,尽量让居民意见在改造中得到采纳,给居民一个满意的改造工程。

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尤其是社区,直面小区居民,纠纷现象时有发生。广德社区老干部调解室作为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化解的创新之举,拓宽了解决诉求的渠道,延伸了社区治理的链条,为城乡现代化建设和促进共同富裕贡献着特殊的力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孔亮燕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