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萧山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培训班开班

[ 妇联 ]    
2022
11-07
15:4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区基层妇联主席、专(兼)职婚姻家事调解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发挥她们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全面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11月3日至4日,萧山区妇联在萧山会议中心举办了为期1天半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培训班。各镇街场妇联主席,村(社区)妇联主席,婚调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月红出席培训会。培训会由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辛夷主持。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月红

庄月红主席深入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各级妇联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妇联工作创新发展,通过组织多形式学习研讨,开展多样化宣传宣讲等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她表示,权益工作最重要是要有做好事的情怀,办实事的初心和解难事的魄力。“促进男女平等”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神圣使命,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基层妇联要充分认识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重要性,担当起妇联维权职责。

她要求,妇联干部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平安家庭”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借势借力,把做好“平安家庭”建设工作努力纳入到属地抓好除险保安的工作中去,持续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深入千家万户;要压实责任,进一步抓好“平安家庭”建设工作的落实。持续深化“四必访四必应”工作机制,用好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等调解阵地,要有工作的敏锐性,使婚姻家事问题矛盾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筑牢平安家庭根基;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平安家庭”建设工作实效。要根据区妇联权益部具体要求,对照考核条目,聚焦反家暴、防性侵、信访舆情、家事纠纷等重点工作和重点人群,构筑起触觉灵敏、应对有力、服务到位的工作体系,提升工作实效,守牢平安底线,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的“平安家庭”建设品牌。

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辛夷主持培训会并作工作部署

本次培训为期1天半,邀请了包含杭州市婚姻家庭协会会长陶陶,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心理训练中心、公安部心理训练杭州实验中心主任陈亚丽,浙江中铭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苏迪亚等诸多行业大咖为现场学员授课。课程包含《妇联信访工作实务精要》、《心理危机干预从业者的实践探索和反思》、《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婚姻家庭编》等,为现场学员梳理了家庭矛盾调解的基本理念和部分处理办法。

妇联信访工作实务精要

杭州市婚姻家庭协会会长陶陶以多年一线工作经验总结在妇联信访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将调解理论和实践案例紧密结合,拓宽了调解工作思路,为有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诸多解决方案。

心理危机干预从业者的实践探索和反思

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心理训练中心、公安部心理训练杭州实验中心主任陈亚丽围绕危机干预的概念、分类、特征、原则、工作流程以及关于自杀干预的实用干预策略等内容,通过对危机干预理论与实例剖析,阐述了如何提高危机应对应变能力以及如何妥善解决妇女群众遇到的难题。

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婚姻家庭编

浙江中铭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苏迪亚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大家生动地讲解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理解与适用》。

“红领通”系统操作演示

电信公司讲师蔡家燕作“红领通”系统演示与授课

作为首批纳入“红领通”的应用之一,安心驿站已在“红领通”应用门户上上架并开始任务透出和流转。蔡家燕从“萧山·红领通”的任务流转、日程透出等详细介绍了应用操作使用方法,对“安心驿站”透出的协同待办任务处理做了解答。

反家暴系统操作演示

城云科技公司产品经理黎攀作反家暴系统演示与授课

“安心驿站”反家暴一件事应用场景在全区推广使用以来,提升了家暴事件回访任务的处置效率,缩短了处置时间,也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黎攀从对该应用场景做了流程介绍及操作说明,让妇联干部对该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萧山区广大妇女干部法律素质和婚姻家庭纠纷化解能力,开拓了思维和眼界,把普法、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落实到妇女维权实际工作中去。

接下来,区妇联将继续以处理好家庭“小事”,解决当事人心头“大事”为抓手,发扬好“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关注好为民实事,真正发挥“联”字合力,破解好痛点难事,创新基层现代化治理,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断推动婚调工作上新台阶。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创建平安家庭,构建小家“和睦” 大家“平安”,协调婚姻家庭关系,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萧山区妇联一直在路上。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王淑靖 通讯员 吴贞科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