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乌镇来啦丨​种养殖尽显“科技范” 浙江农民“赶新潮”

[ 浙江 ]    
2022
11-05
15:31

乌镇时间快要到了!11月9日至11日,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经过多年发展,数字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传统产业,为转型升级赋能。最近,记者来到峰会所在的桐乡市,深入两家企业感受智慧农业的魅力。

一部手机,一块大屏,就能养殖和种菜。这样的场景,在浙江早已不新鲜。

流水潺潺,竹林掩映,曲径通幽。华腾石湾牧场就坐落在这般美丽的景致中。

穿过展厅,迎面是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清晰显示着猪舍内的实况。我们发现,每头猪的耳朵上,还打上了“聪明”的耳标,能感知其心跳、体温、运动量等生命体征信息,在5G网络的支持下,这些监测数据可以实时上传。

此外,在石湾牧场,通过把猪脸识别应用嫁接到5G机器人身上,每头猪在每一次进食的时候,就会被抓拍,通过智能耳标获取其身份信息,并将记录的采食时间等信息,实时传送到数据中心。这样一来,工作人员通过观察猪的进食量变化,就可以实现精准给料给水。

眼下,华腾旗下石湾牧场、千岛湖牧场、安吉牧场等所有牧场的数据还全部汇集在总部的数字大脑平台,工作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能管住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十余万头猪。

距离石湾牧场不远处,浙江桐信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的数字化种苗工厂内,几乎见不到工人。该工厂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表型组学等各种技术,可操纵智能机械设备进行作业,替代人完成生产任务。据悉,桐信数字化种苗工厂共有5500平方米,每年培育约1500万株蔬菜种苗。

工厂一角,我们还看到了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嫁接机,工人只需将优质种苗放入机器,不出1秒就能完成嫁接环节。“采用自动嫁接后,种苗成活率能达99%以上。”桐信负责人宋甲斌说。

今年上半年,本地农户张继东也购买了桐信自动嫁接的几万株小番茄、黄瓜种苗。“长势很好,嫁接后的种苗不仅存活率高,病虫害也减少很多。”张继东说,比如以往,小番茄产量每年基本在1万斤左右,今年可增加20%。

我们期待,在互联网浪潮下,农业和更多传统产业能搭上时代的快车,驶入生机涌动的未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胡静漪 王雨红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