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Hello科技①#乌镇的网约车司机开车不握方向盘?原因是……

[ 浙江 ]    
2022
11-03
16:48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乌镇召开,因“网”而兴,乌镇水乡的数字之旅汇聚着世界的关注。对话科技,触摸世界,浙江在线近期推出“Hello科技”系列报道,带大家感受跃动的互联网“脉搏”。

“唉唉唉,转弯了转弯了……后面来车了,慢点慢点……”脚趾抠地、后背紧绷!近日,在乌镇百度Apollo Park的无人驾驶体验车上,试乘的浙江在线记者不时出现一些紧张的小情绪。

与许多初次体验无人驾驶的乘客一样,看到安全员“双放手”的操作,浙江在线记者心里就打着鼓——这车靠谱么?但内心的疑问很快在一趟平稳的行程中被打消,伴随着车辆和行人往来,方向盘和刹车总是“聪明”地进行着自主操作,闭上眼睛根本感受不到与真人驾驶的差异。

坐在驾驶位上负责随时接管车辆的安全员介绍,今年上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乌镇。“我们现在搭乘的自动驾驶汽车是与红旗合作的第四代无人驾驶车,也是全国首批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型。”据悉,这一车型已在全国12座城市投放,在乌镇范围内则有10辆汽车处于运营状态。

“从早上9点到傍晚5点,用户可以通过百度地图等App打车,无人驾驶车不挑单、不拒载,而且自动驾驶车以稳为主,它们非常‘老实’守规矩。”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划,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展示服务将逐步覆盖乌镇全区域,目前开设有84个站点,覆盖东栅景区、西栅景区及居民生活区。

值得留意的是,此次互联网大会期间,参与的嘉宾和观众还可以通过“乌镇峰会一站通”小程序,体验基于百度Apollo Park智能车路协同系统的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场景应用。

除了无人驾驶网约车,在乌镇百度Apollo Park,还有许多智慧车型正在展示,如新石器零售车、新石器安防车、智行者扫地车、智行者洗地车、阿波罗智行清扫车等。这些车子的智慧大脑都源自不断升级迭代的自动驾驶技术。

据悉,去年12月,乌镇百度Apollo Park正式开园,占地面积一万七千多平米,是浙江首个全域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园。园区不仅为百度 Apollo在长三角地区提供了重要的研发、设计、应用和测试基地,也将为乌镇构建全域智能驾驶公共交通系统打下技术基础,为自动驾驶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